人民网>>房产>>滚动播报

佛山体验式商业 当走“岭南style”

2014年02月21日09:26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佛山体验式商业 当走“岭南style”

  ■专访

  南方日报:你如何理解“体验式商业”?

  黎庆文:简单来说,体验式商业就是必须由消费者亲自到现场进行体验才能消费的商业,区别于当下很火爆的电商。

  而体验式商业的主要目的是商家通过某种氛围的营造,跟消费者的心理精神需求引起共鸣,从而将消费者单纯的物质消费转变为精神和物质的双重消费。

  南方日报:你看好体验式商业的发展吗?

  黎庆文:非常看好。因为消费者对于体验是有需求的,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国内消费者对精神层面的需求逐渐增强,而这肯定不是在网上买件衣服或买双鞋子能够满足的。

  但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体验式商业是个不得不为之的事情,不做的话,很难抗衡电商。但怎么做?这个尚在探索当中。不过有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是,随着体验式商业的发展,室内设计师行业可能会火,因为体验感很好的综合体是靠他们设计出来的。如太古汇,曲线、玻璃、木头装饰的利用都很多,这些元素离开了室内设计师都做不了。

  南方日报:“体验式商业”可以有哪些表现形式?

  黎庆文:在我看来,其表现形式趋于多样化,没有固定的模式。以广州太古汇和正佳广场为例,太古汇为人营造了一种优雅高贵的氛围,而正佳广场则相对年轻、更欢乐。但它们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使自己的目标客户群体得到了心理满足。

  比如在太古汇,消费者可能不需要买衣服鞋子等,但她完全可以通过喝杯咖啡、在书吧坐一整天等使自己的精神层面得到满足。

  而正佳广场的“体验元素”商户占51%左右,包括了7000平方米园林生态中庭、3000平方米艺术馆、800平方米真冰溜冰场、30000平方米主题餐厅、室内水族馆、儿童反斗城、儿童艺术培训中心等,其运营跟随着市场的发展,多年来一直在调整自身的发展状态,是体验式商业实践很好的案例。

  南方日报:对于佛山体验式商业的发展,你觉得哪个方向会更合适?

  黎庆文:我感觉佛山的体验式商业应该更倾向发展对岭南文化、美食、功夫等领域的体验,因为佛山是一个岭南味非常厚重的城市,这种优势值得发扬。南方日报记者 南盼

(来源:南方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