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远洋地产多地遭维权 李明摆平股东纷争撒手管理?

郭晓伟

2014年02月20日08:0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远洋地产多地遭维权 李明摆平股东纷争撒手管理?

  2月13日,远洋地产(以下简称远洋)因销售欺诈、用料缩水遭到江苏镇江远洋香奈河畔二期业主李先生的投诉。对此,远洋方面给出的答复是,“按合同办事”。

  近几年来,远洋因质量不过关曾多次被业主投诉。在过去的2013年里,远洋在大连、杭州等地开发的商品房,均因房屋自身质量问题等情况而遭到业主投诉,也使购房者对远洋的房产质量产生了极大的质疑。

  “这和远洋董事会主席李明忙于摆平股东纷争,疏于企业内部管理有一定的关系。”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据财经网报道,2010年远洋去央企化之后,远洋便面临股东变动的困局。在过去的几年中,通过和大股东的周旋,李明牢牢地握住了远洋的话语权,同时也成功实现促使大股东增持。形势看似一片大好,但远洋的房产质量却不断下滑。

  李明是否真的忙于股东纷争,疏忽了管理?就此,中国经济网记者致电远洋相关部门,对方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远洋去央企化 利润流失严重

  “共同成长,相伴一生”,远洋地产的这句广告很耐人寻味。

  追根溯源,远洋和其“正根”——中远房地产的所有者中远集团,二者仅仅相伴了17个年头。

  成立于1993年的中远房地产,由中远集团全资拥有的。2002年,中远集团与中化集团重组中远房地产,双方各持50%股权,远洋地产于2007年在香港上市。

  2010年国资委宣布78家央企退出房地产业务,远洋地产成为其中之一。当年12月16日,中远香港集团将间接持有的远洋地产控股有限公司约8%的股权全部出售,至此,中远集团正式退出远洋地产。

  至此,远洋结束了美好的央企之旅,开始了和不断更替的大股东角力的游戏。

  中化集团、中国人寿、南丰控股先后入主远洋地产,成为其大股东。几家股东对于管理权争夺,一度让远洋的股权结构难以稳定,进而造成管理的混乱。

  时过境迁,远洋去央企化之后却屡生变故。

  2010年3月15日,即当年全国“两会”结束后的第一天,远洋以27529元/平方米的楼面价格拿下北京大望京地块。及此后不久,远洋还在青岛、上海两地分别拿下地王级项目,风头一时无两。

  熟料,政府当年出台了史上最严厉的房地产系列调控政策,人见人爱的金疙瘩一夜之间便成了烫手的山芋。远洋就这样,输在了运气上。

  2011年下半年到2012年,远洋出现较大人士动荡。其中,部分区域性的事业部几乎全军覆没,销售业绩不错的北京区域事业部被撤销。“上市后,远洋地产内部几乎每一年都有调整,而这一次洗牌,无一例外地是远洋的老人出局,有内斗的色彩。”一位分析人士指出。

  这一系列变故给远洋带来的伤痛很明显。

  数据显示,从2010年6月30日到2013年6月30日,4年时间暴涨了95.1亿元,但是净利润却几乎没什么变化,这四年的数字分别为11.52亿元、10.96亿元、12.06亿元和14.17亿元,与之对应的是净利润率的连年下滑,从24%、14%下滑到去年同期的10.6%和今年的9.9%。

  李明摆平股东的持久战

  去央企化让远洋陷入一系列纷争,其中最致命的是远洋与各大股东之间的股权之争。在大股东和自身利益的权衡中,远洋的董事会主席李明最不轻松。

  相对于之前的单一大股东,李明对远洋去年的股东结构还是比较满意。去年11月29日,远洋地产特别股东大会批准通过了三项决案:大股东中国人寿增持远洋地产股份至29.04%;大股东南丰集团增持远洋地产股份至20.98%;远洋地产分别收购南丰集团持有的北京CBD核心区Z6地块项目公司和大连6家项目公司权益。中国人寿和南丰集团为此次增持需支付约49.45亿元人民币。

  值得一提的是,在股权增持过程中,中国人寿拿出的是真金白银,南丰集团却是项目公司股权加少量美元现金。

  但是,双方增持后,将首次派出执行董事,拥有决议权和执行权,这却让李明很是不爽。据一名曾任职远洋的人士表示,“之前,中远对远洋几乎不干涉,只等着分红就行。”言下之意,董事会主席李明,在远洋有绝对的话语权。

  上市以来,远洋地产董事局没有大股东代表出任执行董事的格局也从此结束。李明的绝对话语权也受到了动摇。显然,这是李明不愿看到的结果。但是如果大股东不增持,远洋的财务将会不堪重负。

  2013年半年报显示,截至2013年6月30日,远洋地产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约为人民币 74.70亿元,不包括受限制银行存款约人民币56.45亿元。

  其实,远洋的现金流一直都不甚乐观。2009年至2011年,远洋经营现金流一直为负。为了维持公司发展,不得不一直靠融资维持业务运营。当经营现金流终于在2012年开始转正,融资活动现金流却又由正转负。同时,长期融资的巨额利息正张开血盆大口,无情吞噬远洋的利润。

  仅2013年上半年,远洋的贷款利息开支为人民币13.87亿元,2012年同期则是13.32亿元。

  所幸,在这场持久战中,依靠董事局的相关规定和远洋方面在董事会的天然优势,李明暂时稳住了自己的地位。

  一位业内人士则评论道,“经历了去央企化后,远洋闪耀的光环就逐渐褪色。在股权变动中,远洋的董事会主席李明费劲心机,才算是涉险过关。因此,李明疏于企业内部管理这种猜测,这种可能性极强。”

  屡遭投诉 远洋房产质量遭质疑

  刚进入2014年,各大地产商便纷纷逐鹿北京。一片硝烟中,远洋在8天内斥资逾73亿元在北京先后斩获三幅地块。作为北京房地产圈里曾经的霸主,远洋的口碑仿佛已经今非昔比。

  在过去的2013年里,远洋因各种房产质量问题遭到了购房者的投诉,其房产质量也遭到了消费者的普遍质疑。

  据媒体2013年1月报道,远洋地产杭州楼盘“远洋公馆”因装修质量问题而遭到业主们集体拒收房屋。

  2013年7月,有报道称,由于得房率远低于当初售楼处所宣传的数字,加上房内墙角渗水、瓷砖破碎等质量问题,大连远洋时代城的业主多次在售楼处门前聚集,并拉出写着“抵制远洋虚假宣传,维护业主合法权益”的横幅。

  2013年9月初,镇江远洋地产近百名购房者集体拒收,业主反映房屋存在卫生间窗户内开、卫生间地面坡度不够导致易形成积水、地下室漏水以及绿化不足等诸多问题。

  2013年9月13日,据媒体报道,远洋和平府一位于姓业主,入住两年来却一直不能使用电话,也不能上网,连通不了电话线和网线的原因竟然是该楼的分线盒安装在了2楼业主的家里。

  然而,两天前远洋公告中的一组数据就成了这些投诉最好的注脚。

  2月17日,远洋在公告中称,1月的协议销售额为约14.9亿元人民币,即按月下跌35%;协议销售楼面面积为约10.7万平方米,按月下跌22%;协议销售均价为每平方米约13,900元,按月下跌18%。记者 郭晓伟

(责编:陈晔、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