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滚动播报

佛山二手房表现平淡 楼市春天尚未来到?

2014年02月21日11:09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佛山二手房表现平淡 楼市春天尚未来到?

  在一些城市传出市民抛售二手楼导致二手楼市场火热的消息后,记者采访发现佛山二手楼市场比较冷清,不少中介目前仍处于半开门的情况。根据合富置业提供的数据,这股冷清的市场形势从去年12月份已经开始,今年1月份楼市稍有好转,预计真正的春天到来要到四五月份。

  记者曾艳珠

  1月二手楼人气转淡

  业界一般喜欢用合富二手楼指数衡量一个区域的二手楼情况。据悉,合富标准二手住宅价格指数选定市场有代表性、成交活跃的楼盘(组团)作为房价波动监测点,连续追踪,同质可比地获得城市、区域和板块的房价真实变动情况。合富标准二手住宅价格指数(佛山)的基期为2008年1月份,基期指数为61.2点,监测点覆盖佛山禅城、桂城、黄岐、盐步、顺德等5个片区,共60个楼盘(组团)。

  最新发布的合富二手楼指数显示,2014年1月合富标准二手住宅价格指数(佛山)(以下简称合富标准指数)为91.2点,比2013年12月份上涨0.1%,比2013年1月份上涨4.8%,较基期2008年1月上涨48.9%,显示今年开年二手楼价继续保持平稳态势。

  临近春节加上天气严寒,佛山二手楼市的人气和交投明显转淡,买卖双方均有暂时歇市的心态,楼市总体较冷清。

  首置刚需支撑大市格局

  数据显示,1月份佛山二手买家仍然以需求较迫切的首置刚需为绝对支撑。据合富置业数据显示,2014年1月佛山首次置业的二手买家占比为85.4%,首置刚需独立支撑大市的格局继续。

  由各板块看,1月黄岐—盐步板块首置的占比高达九成以上。据调查,黄岐—盐步的首次置业者大部分是在佛山和广州工作、生活的外地户籍买家。白天鹅花园、沙面新城、雅居蓝湾、宏威新村等价格适中、综合素质相对较高的性价比物业受到市场欢迎。据悉,需求迫切的首置刚需仍积极入市,主要是担心春节后价格会有所走高,也有部分买家希望春节前完成交易。

  禅桂长线投资客比较活跃

  另外,调查显示,禅桂片区首置买家的占比仍然在六成以上,不过,长线投资客的需求有所回升,主要受桂城板块租赁需求增多,租金有所上涨的带动。据悉这部分投资客大多青睐价格不高、楼盘素质相对较好、租金回报率较高的1房和2房物业,如江南名居、颐景园等。另外,桂城二手楼价较淡静,但仍有部分需求迫切首置刚需积极入市,主要是担心年后价格会走高以及个别年底急需现金的业主叫价稍有松动。业主心态大致平稳,但惜售依旧,议价空间较小,总体二手楼价持稳。

  据合富标准指数数据,1月桂城和黄岐—盐步等南海各板块的二手楼市交投均较冷清,需求较为疲弱。黄岐以外地户籍买家居多,受春节假期的影响较明显,不过,部分需求较迫切的首置刚需入市仍积极,不少希望过年前完成交易。业主心态大致平稳,总体二手楼价持稳。禅城由于需求迫切的首置刚需入市积极,交投量仍保持较良好的水平。由价格看,本月佛山各板块的价格基本持平。

  2月二手房市场仍淡

  记者近日走访市场发现,佛山二手房市场仍显平淡,部分中介尚未开门做生意,已经开门的也处于办歇业状态。“我们都是正月十五以后开门,一些异地务工人员还未返城,租房的少,这么冷的天,也没什么人来看房、买房,在家里待着暖和些。”同华路一、二手中介表示。

  另外,虽然人气冷清,但二手楼依然坚挺,中心城区电梯楼普遍要9字头起价,有学位、位置好、配套好的可能超出一万元,新一点的二手楼楼梯楼也需8字头左右。中介反映,反正处于“休市”阶段,业主不会降价。现在很多地方传出抛售二手楼的情况,中介表示佛山暂时没发现这种情况,二手楼价企稳,没有下降的趋势,一些等着买廉价二手楼的市民,可能要失望了。

  谈到未来趋势,同华路、通济桥附近的二手中介均表示,冷淡的行情可能要延续到3月份,四五月份估计二手楼会好转。“3月份一般是一手楼的小阳春,一年里一手楼的第一个成交活跃期,但二手楼普遍要比一手延缓一两个月,要等人们看完一手楼才会来看二手楼。”

(来源:广州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