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三四线城市楼市疲软之势蔓延

开发商欠债“跑路”、“鬼城”频现……近段时间,三四线楼市再次被推到风口浪尖,“积压”“虚火”“泡沫”“崩盘”等呛声不绝于耳。土地放量后,开发商为了加速回笼资金而大量推盘,打破了楼市供求平衡,房价与几年前相比几乎翻番,让一些人望房兴叹。
2014年02月22日11:29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三四线城市楼市疲软之势蔓延

  开发商欠债“跑路”、“鬼城”频现……近段时间,三四线楼市再次被推到风口浪尖,“积压”“虚火”“泡沫”“崩盘”等呛声不绝于耳。

  今年1月,与一二线城市火爆的土地市场相反,不少三四线城市表现低迷。据中国指数研究院统计,今年1月,全国37个城市的房价环比下跌,有34个是三四线城市。

  与此同时,少数房地产业曾经畸形繁荣的城市和地区则深陷泥潭,温州房价已经连续30个月下跌,高端住宅价格几乎“腰斩”;不仅西部三四线楼市出现“风险集中区”,山东、安徽、辽宁等东中部省区的多个三四线城市也因房屋存量巨大而被列入“鬼城”榜单。

  业内人士分析,三四线楼市近年来经历了一轮“大跃进”式的狂飙,特别是2010年一二线城市限购之后,大量开发企业涌入三四线城市,直接刺激房地产业单兵突进,并推动土地的大量释放,商品房的海量上市。

  土地放量后,开发商为了加速回笼资金而大量推盘,打破了楼市供求平衡,房价与几年前相比几乎翻番,让一些人望房兴叹。供求关系恶化导致大型开发企业纷纷“逃离”三四线城市,而众多中小开发商则深度套牢,不知何时能度过寒冬。

  不是所有三四线楼市都存在泡沫,价格波动也未必造成楼市崩盘。但是越来越多的三四线城市房屋库存不断走高,楼市面临的风险加大,必须引起足够重视。

  新华社

(责编:唐沰、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