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马佳佳的演讲:“90后”压根就不买房

詹青

当楼市进入“刚需时代”,当越来越多“80后”顶着工作和生活的压力成为“房奴”时,“90后”也开始登上楼市的舞台。日前,“90后”的话题人物马佳佳应邀到万科演讲,给地产圈剖析了一番“90后”人群,她旗帜鲜明地表示:“‘90后’压根就不买房。
2014年02月22日12:28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马佳佳的演讲:“90后”压根就不买房

  当楼市进入“刚需时代”,当越来越多“80后”顶着工作和生活的压力成为“房奴”时,“90后”也开始登上楼市的舞台。

  日前,“90后”的话题人物马佳佳应邀到万科演讲,给地产圈剖析了一番“90后”人群,她旗帜鲜明地表示:“‘90后’压根就不买房。”此言论一出,立即掀起房地产界的轩然大波。

  无论是点赞或是不屑,这些都没有影响楼市大佬们开始审视马佳佳背后的新一代消费群体。或者说,博弈与未雨绸缪早已经开始。对于当前的房地产业,在已经到来的新十年,在可能不再缺房子、又或者是不愿意买房子的“90后”面前,都将迎来更严峻的考验。

  不是不买房,而是需要不一样的住房

  马佳佳在万科演讲时反复阐释了一个观点:“90后”不会再为了买房而买房,他们需要的是一种身份认同感和归属感。

  比如,传统的买房行为对“90后”意味着重资本,无闲钱做其他事;房产折旧和产权无保障;买房会限制自由,不愿意长期呆在同一个地方;想摆脱与婚姻相捆绑的传统观念束缚。于是,“90后”对于房子,要么继承,要么放弃,要么成为居无定所城市新贵。

  事实上,马佳佳不过是阐述“90后”对房子的另一种期望值。然而,在年轻化趋势越来越明显的今天,说年轻人不购房显然是脱离市场。

  中国房产信息集团联席执行总裁丁祖昱便认为,说“90后”不买房是个伪命题。在中国,买房是永恒的主题,不论是现在的“90后”还是未来的“00后”,这已经是刻到国人骨子里的概念,除非你不承认自己是中国人。

  华南某开发商负责人认为,购房市场年轻化已经成为目前明显的特征,据克而瑞研究中心最新提供的数据显示,在目前的北上广一线城市中,80%的购房者是20-40岁之间的群体。因此说“90后”不买房确实“很扯”。不过,该观念给地产商更深刻的启示是,房子要怎样做才能更迎合该部分消费人群的需求。或者说,“90后”所需要的市场和任何一代消费群体都有所区别,这是开发商必须去研究的话题。

  更严峻的危机,10年后“90后”不缺房

  “90后”买不买房其实并不是让人太担忧的事情,因为只要有需求便会有市场。而可能让更多发展商坐不住的是,10年后,很多一线城市中的“90后”已经不再缺房,这才是最要命的。

  近十年,将会是房地产必须主动转型、密谋新增市场的拐点。

  其一,10年之后,城镇化基本完成,城市的新增住房需求不再这么强烈;其二是10年之后,人口结构发生变化,老龄化影响楼市供给需求发挥作用,很多家庭三代人都有房,最后都以遗产的形式给了“90后”或“00后”,这些年轻人,不少人不再缺房子了;其三是土地供给也不能支撑房地产新建住宅以如此大的量增长。

  后面还可以列举若干种原因,有很多是不言而喻的。凡此种种,都是那些想踏踏实实依靠手艺干活赚钱的开发商们真正担心的问题。

  为了应对这个问题,在过去的五六年中,大部分地产企业都对商业地产更加倚重,也许从住宅建设开发商转向城市配套服务商,这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但是也任重而道远。中国的城镇公共服务还没学会选择付费购买服务,10年之后,人们的购买力和意识是否到了这一步也还不知道。

  如今,越来越多开发商开辟多元化经营策略,越来越“不务正业”。卖酒的卖酒、卖水的卖水、搞足球的搞足球。就算还在埋头做地产,也不断开辟疆土,不断试水扩大旅游地产、养老地产等领域的业务。

  所有的尝试可能都只是“敲敲门”,也许这些都是机会和未来发展的道路,不一定成功,但是都总结出一个道理,那就是住宅开发的好日子已经不再了。除非你特别敢赌,否则目前的市场发展情况下,另寻出路,已经迫不及待。

  而这些,虽然不仅让是“90后”不买房给造成的,但也许就是“90后”给逼的。 文/羊城晚报记者 詹青

(责编:唐沰、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