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滚动播报

广州中心区旺地停车将涨价

2014年02月22日07:45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广州中心区旺地停车将涨价

罗家祥。

  中心区旺地停车将涨价 目前广州4辆车抢1个位 委员建议多建机械立体停车库缓解停车难

  “住宅小区停车基本上保持稳定,有的地方会进行微调,有的地方不会调。主要是对公共停车场、商业旺地的停车场收费进行调整,解决中心城区的拥堵问题。”

  广州市物价局局长罗家祥:

  小区停车费保持稳定 气价排污费阶梯收费

  本报讯 (记者林静摄影报道)昨天,在人大代表分组讨论中,记者专访了广州市物价局局长罗家祥,罗家祥谈到了目前市民关心的中心城区停车场收费、气价会否实施阶梯收费、今年广州市CPI水平等与民生息息相关的问题。

  罗家祥说,因为中心城区堵车比较厉害,中心城区停车场收费的调整是治堵的措施之一。物价局和交委等有关部门考虑通过调整中心城区的停车收费来解决交通拥堵问题。

  停车收费正在成本监审

  罗家祥介绍,大的想法是分三类地区。中心城区是一类地区,商业旺地停车会涨一点。记者问:“这其中包括住宅吗?”他回答:“住宅小区基本上保持稳定,有的地方会进行微调,有的地方不会调。主要是对公共停车场、商业旺地的停车场收费进行调整。”至于调价幅度,他表示,现在物价局正在做方案和成本监审。除了中心城区,郊区或近郊的二类、三类地区停车价格将做微调。

  气价排污费将阶梯收费

  “实行阶梯气价是必然的趋势。”罗家祥说,广州落地阶梯气价政策要等管道气供应到大部分家庭之后才能实施。大部分家庭占多大比例?这是物价部门今年会研究的问题。

  他还透露,目前正在研究对排污费也按照阶梯计价的方式来收取,估计今年就可以出台排污费的阶梯收费标准。

  今年降低堤围防护费

  “今年物价部门将抓紧落实降低堤围防护费。”罗家祥说, “堤围防护费广东省要求降低20%,广州市将降低50%,仅这一项将为企业减负18.7亿元。堤围防护费每年收取30多亿元,有些大企业这项支出高达上千万元,负担很重。”

  补贴休市业户1600万

  “2013年全市同比CPI增长2.6%,基本与全国CPI水平持平。这个数字很不容易,广州是个大城市,蔬菜等农产品受天气影响大,天气冷粤北结冰,内地蔬菜送不过来,供应少了,价格自然会上涨。”罗家祥说,预计今年CPI涨幅为3.5%左右。

  罗家祥说,去年CPI增幅能够维持在2.6%,首先是实行了CPI责任制,有关部门负责人跟市政府签责任状,从各方面保障CPI不能太高。如在价格异动时,利用价格调节基金补贴相关行业。H7N9禽流感发生后,价格调节基金拿钱去补贴养鸡户、冷冻企业,要不活禽全死光了,没人养了,价格就涨了。今年准备拿1600万元补给休市业户,利用价格调节基金来平衡物价。

(来源:广州日报)

(责编:唐沰、孙红丽)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