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房地产降温不等于崩盘危机

2014年03月01日09:18    来源:金融投资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房地产降温不等于崩盘危机

  全国70个大中城市今年一月份统计数据显示,全国房地产价格总体数据还是上涨,但同比和环比上涨城市数量和幅度明显减少。这是房地产开始降温的信号,这是前几年宏观调控一直追求的目标。这本来对宏观经济是好事,至少是中性数据。但是某些媒体偏偏过度解读,借助个别少数城市中的个别楼盘降价信息,或因某银行对房地产贷款的特别做法,大肆渲染房价崩盘危机。个别偏激观点断言一线城市房价将下跌80%。甚至把人民币近期双向波动,小幅下降现象解读为国家大危机来临,人民币金融危机即将来临等等。这种见风就是雨,明显缺乏客观评判的观点对市场有相当的负面影响力,这也是近期股市下跌震荡的原因之一,因为大多数投资者并不清楚房价降温与崩盘危机之间的巨大差异。

  房地产降温与崩盘危机对国家经济、宏观调控完全是两个截然不同的正反题材。本届政府和上届政府宏观调控的重要内容就是对房地产调控,希望房地产降温。全国大中城市目前仍然实行特别严厉的限购、限贷和限价政策。房价高企不但加剧社会矛盾,而且使经济结构失衡,大量资金、资源被房地产吸纳,经济发展被房地产绑架,难以上层次稳健发展。就是说,房地产发展本身对国家,对经济是好事,但房价上涨过快过热就会物及必反,引发新矛盾。所以说,房地产降温是好事,利大于弊。但是,房地产崩盘危机就是另外一个概念了。它是指全国大中城市房价大幅度下降,成交量大幅下降。这种下降肯定会引发经济危机和金融危机,这种状况肯定会造成股市崩溃。问题在于,目前的中国会发生这种情况吗?五年或十年后当然难以判断。但目前状况的判断必须以各方数据为基础。

  目前中国的基本状况是,经济增长率稳定在7%以上,固定投资和消费都是两位数增幅,进出口稳定增长。由此企业和居民收入每年一定幅度增长,产生的对房地产需求量也是刚性增长。每年约有1千万以上人口从农村、小城镇进入中、大城市。中国城市化进程将改变全国几千个县和几万个小城镇的面貌。前几年,由于房地产过热,各地开发商造了大量房地产,其中三线、四线城市房子过剩,供大于求现象不断,温州、鄂尔多斯等局部地区确实出现房子卖不出、银行坏账增多现象。但是,这绝对不是全国一线城市二线城市的普遍状况。我们可以找出个别或少数楼盘降价现象,也可以发现一段时间全国房价涨不动,滞涨,但绝不要轻易下过度结论,引发人造危机。

  (金融投资报)

(责编:尹晶晶、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