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万科2000万收购"地产观察"?微信公共账号价值引热议

2014年03月06日10:36    来源:金陵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万科2000万收购"地产观察"?微信公共账号价值引热议

  万科即将花两千万元收购微信公共账号“地产观察”的传言,迅速在财经圈里引发关注和讨论:一个拥有3万粉丝的微信公共账号能值两千万?

  对于上述传言,万科公司向《金证券》记者辟谣称,没有收购一事,公司根本没有和对方有任何洽购的接触。

  “市场给互联网企业的估值一般都比较高,但如果企业不融资、不上市、不被收购,估值则没有意义。”昨日,一位专注互联网领域投资的PE人士对《金证券》记者指出,“目前来看,微信公共账号虽然活跃,但盈利模式还不成熟,很难进入投资机构的法眼。”

  千万“豪门梦”

  2月27日,微信公共账号“地产观察”在微信中发布消息——万科地产和地产自媒体“地产观察”即将在深圳万科总部联合宣布,双方已达成收购协议,地产观察将成为万科旗下全资自媒体独立发展,预计收购金额将达到两千万,具体交易将在近期完成。

  一般来说,个人或机构团体通过网络即时发布并分享看法、传播新闻的方式,都可以称作自媒体。近两年来,微博、微信上的公共账号呈爆炸式增长,已然成为网络传播最活跃的主体和自媒体代表。“地产观察”拥有3万多粉丝,自己定位为中国最专业最具影响力的房产自媒体之一。

  对于万科收购“地产观察”的消息,不少微博、微信上的“自媒体人”兴奋不已,“3万粉丝值两千万,平均一个粉丝600多元。大家快算算自己的账号值多少?”“若能多样化经营,公共账号的估值还可上升。传统行业参股自媒体是大趋势,大家好好经营自己的微博微信。”

  万科辟谣

  “微博、微信公共账号有它自己的优势。”上述PE人士对《金证券》坦言,“比如发行量5000册的传统期刊,成本至少要几十万。而微博、微信上活跃粉丝数量超过5000的公共账户,要达到同样的效果,投入成本却非常低。”

  对于上述传言,万科公司内部人士昨日下午向《金证券》记者回应,“没有收购这回事,公司也没有和对方有任何洽购的接触,这只是对方的自我炒作。”

  而另一位接触过地产观察的知情人士则向《金证券》记者表示,“你看到的微信消息中,显示2014年4月1日,万科地产和地产观察即将在深圳万科总部联合宣布收购协议。4月1日是愚人节,这只是一个玩笑。”

  估值乱象

  真金白银的融资案例,直接放大了公共账号“嫁入豪门”的美梦。

  2013年12月,罗辑思维创始人罗振宇开展了第二次会员募集,普通会员200元,铁杆会员1200元,一天便募集了800万。就此,外界给罗辑思维的估值为1亿人民币。今年1月,领团科技旗下的微信公众号“约你妹”更是传来融资千万元的消息。由知名天使投资人,美蓝投资董事长李昊领投,估值也在亿元左右。

  “表面上看,罗辑思维和约你妹估值过亿,但这两个账号背后,都是有公司和经营团队的。比如约你妹背后的领团科技,就是专门整合团购网站资源的。”那位PE人士向《金证券》记者表示,“现在互联网并购被炒得火热,估值也是水涨船高。但如果企业不融资、不上市、不被收购,估值则没有意义。”

(责编:唐沰、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