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最近一年“千亿”级开发商频繁在国外拿地立项

范辉

2014年03月10日08:15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最近一年“千亿”级开发商频繁在国外拿地立项

  美国

  洛杉矶高端酒店引入EB-5项目

  说到在美国的项目,自然绕不开国内房地产业的老大万科,这里也是万科海外布局最多的区域。2013年2月13日,万科与铁狮门在旧金山签约,共同开发美国旧金山富升街201地块的高层豪华住宅公寓项目,总投资6.2亿美元。整个项目包括将建造两幢相连的豪华住宅楼,一幢高37层,另一幢高42层,共有725个单元。虽然开发商表示项目不是主要面对中国人,但旧金山大量华人绝对是主要客源。

  旧金山对万科来说只是一个试水项目,真正的投资大幕在纽约曼哈顿揭开,是一个超级豪宅项目。从统计数据来看,曼哈顿房产均价已达到114万美元/套。据万科透露,这一项目目标客户主要为纽约和国际买家。万科说,开发商计划从2015年秋季开始销售,2017年开始交房。

  国内另一家房企绿地则把开发房地产和移民结合在了一起,这就是洛杉矶绿地中心项目。在这个项目中,绿地还引入了EB-5投资移民项目。

  美国投资移民EB-5方案是美国移民法中针对海外投资移民者所设立的移民签证类别。移民中介告诉记者,EB-5投资门槛一般为100万美元,如果项目位于就业区,则可降至50万美元。不过,参加EB-5项目和在美国买房子完全是两个概念,美国没有买房子送绿卡的政策。

  澳大利亚

  房产项目主要买家都是中国人

  在发达国家中,除了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也是房企喜欢的市场。较早进入澳大利亚的是颐和地产。2012年初,颐和地产进驻海外的首个项目正式在国内发售,该项目坐落于悉尼以西14公里的Strathfield区,售价3.5万元/平方米起。不过,真正带动房企在澳大利亚拿地热潮的还是碧桂园、万科、绿地这三大地产巨头。

  2012年8月,绿地集团投资开发澳大利亚悉尼市库克湾新城项目,规划总建筑面积为40万平方米,总投资大约80亿人民币。该项目建成后,主要面向华人及留学生市场。一年之后,绿地又在悉尼启动了更高端的项目——悉尼绿地中心,项目精装修住宅总量约480套,套均总价约135万澳元。该项目在悉尼、香港、新加坡、上海第一轮认购时,就被订出去了250套,买家自然大都是中国人。

  对于海外项目的定位,绿地总裁张玉良很明确地表示,要打中国牌,“对绿地而言,中国移民者、游客和留学生的目的地就是绿地海外拓展的首选目的地。”不过,目前澳大利亚也没有买房送绿卡的移民政策。一般而言,澳大利亚的投资移民资金有专门投向,比如说政府债券、基金和私人公司。所以即便房子再好,也没法帮投资人实现移民目的。

  韩国

  买房送绿卡济州岛房产一抢而空

  一些中国房企看好在韩国济州岛开发房产项目。从环境上看,济州岛常年气温平均16度,气候宜人,大量韩国人把在济州岛养老看成是毕生梦想之一。由于韩国济州岛实行低门槛投资移民政策,对购买投资政府指定项目50万美元以上的外国人给予居住资格,停留5年以上,将给予永久居住权,因此,很多中国大妈把在济州岛买房看作一项合算的投资。

  2012年绿地集团以9个亿的投资拿下济州岛1500万平方米的土地,开发汉拿山小镇,修建别墅、度假酒店。整个项目约2000套房子,当时绿地总裁张玉良就规划,70%的房子要卖给中国人。结果一期推出的108套房子很快就卖完了,据称不少中国大妈在济州岛旅游时就把房订了。

  马来西亚

  120万能买海景房吸引国人

  目前为止,在东南亚国家中,马来西亚是国内开发商最喜欢的国度。这里自然风光好,离中国也不算远,而且还有很宽泛的移民政策。绿地、雅居乐、碧桂园、新华联等公司已经启动了此处的项目,且大都以旅游度假项目为主。

  今年1月20日,雅居乐地产在马来西亚的合资公司订立协议,以4.3亿元的作价收购吉隆坡一块4.1万平方米的地皮。雅居乐相关负责人表示,项目保守估计回报率可达现有内地楼盘15%的水平以上。当然,在马来西亚市场最有经验的还是碧桂园。2013年8月11日,碧桂园·金海湾(马来西亚)成为该集团在海外的首个开盘项目,9000套房屋预售达60%以上,开盘热销约94亿元人民币,打破了当时马来西亚房产销售纪录。

  据北青报记者了解,碧桂园当时在马来西亚项目的目标群体本身不是中国人,但马来西亚宽松的环境吸引了不少中国投资者,最后发现,有四分之一的房子被中国买家买走了。从移民角度来看,马来西亚移民政策较宽泛,有些人干脆就把它看成了海南的替代选择。

  “从广州飞吉隆坡大概四个小时,饮食习惯也类似,主要是签证比较好拿。”在马来西亚购买了一套海边公寓的张先生告诉北青报记者,他在广州工作生活,一直想找个养老的地方。“相比起海南,马来西亚的海边房产是永久产权,而且更便宜。”他的投资只花了120万元,这点钱在海南买好的海景房不太可能。

  根据马来西亚的第二家园计划(MM2H),无年龄限制、无英语要求、无须资产来源证明,外籍人士只需存入马来银行约合人民币60万的马币(一年后其中的30万即可取出),即可在保留原国籍的基础上全家取得马来西亚身份。永久产权、不限购、低首付、十年居留签证,每一项政策都冲击着国人的眼球。

  财经观察

  买房移民要三思

  从房企的角度,开发商全球拿地,有利于分散在中国市场的风险,尤其是对于千亿级别的大公司,把触角伸到海外也是情理之中。海外房地产市场税费较低,而且融资成本低,对开发商运营比较有利。

  此外,大开发商在国内积累了大量的客户资源,一旦拿下海外项目,能够快速地二次推介给老客户。以绿地为例,多数项目都瞄着中国游客、中国留学生、中国移民者。房企不断海外分散风险,对应的也是中国富人不断海外投资的大潮。

  不过,对于普通人而言,如果想借助买房产移民,则需要三思。发达国家的移民政策大多和房地产政策脱钩,此前加拿大投资移民政策变动,不少处于投资移民申请过程中的中国人提前买了加拿大房产,但由于移民被阻,有些人被迫降价处理房产。所以,最好是先移民,再买房。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越是移民政策松的区域,社会保障、经济活力就越差。这种情况下,即便实现了移民,第二代、第三代如何在当地就业发展也是一个大问题。此外,经济活力差的区域,购买的房产能够在多大程度上保值增值也需要三思。购房人不能用中国房地产思维方式考量海外房产。如果这样,你会觉得怎么都是便宜,但实际上可能真不便宜,说不定你已经站在房价的顶峰之上。

(责编:唐沰、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