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调查称3成年轻人认为有房才幸福 9成买房靠父母

李佳

团市委、市政协社法委青少年工作小组联合开展的《北京青年人才住房状况调研报告》近日发布,调查显示租房成为青年解决住房需求的最主要途径。
2014年03月12日08:05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调查称3成年轻人认为有房才幸福 9成买房靠父母

  团市委、市政协社法委青少年工作小组联合开展的《北京青年人才住房状况调研报告》近日发布,调查显示租房成为青年解决住房需求的最主要途径。针对住房心态方面的调查显示,如果有居住条件良好、租金价格稳定、能长期租用的房源,青年人才愿意租房住,而不是买房。

  房子对青年人有什么意义?

  33.0%的人认为有房才“幸福”

  无房不婚在很多年轻人中达成共识,可见婚房在现实中的意义,但城市高房价也带给年轻人很大置业压力。在考察住房对青年的意义时,65.7%的青年在结婚前将住房视为栖身之所;而在结婚后则将其视为家庭的港湾的占71.7%。对于住房与幸福之间的关系,61.6%的人认为“有房与幸福有关,但不是决定因素”,而仍有33.0%的人认为“有房是幸福的决定性因素”,另有5.4%的人认为“有房与幸福无关”。

  在居留意愿与住房状况的关系上,调研发现,对于目前租房居住的青年,如在40岁后仍无法在北京租住或购买到稳定宽敞的居所,则他们中会有超过七成的人选择离开北京。

  课题组还发现,青年人才已普遍认可了住房的商品属性,他们对房价、房产税以及规范市场等宏观调控要素十分关注,但并未在解决自身住房问题上对政府产生过多的期待。

  为什么想买房?

  30.3%的人认为租房市场不规范

  关于为什么想买房的调查显示,主要原因一是文化使然,41.8%的人认为不买房,感觉人生没有“立”起来;二是30.3%的人认为当前租房市场不规范。值得注意的是,仅有11.8%的青年是从投资角度思考,认为“购房可以保值增值,租房不具备此功能”;而考虑“为后代留下可继承产业”的则更加小众,只占比9.8%,其余6.3%的人则选择了其他原因。

  怎么买房?

  90.2%的人选择从父辈家庭寻求支持

  在被问及“当前青年人购置房产最可能的途径”时,有高达90.2%的人选择从父辈家庭寻求支持(如父母支持下的全额或贷款购房、拆迁补偿、继承遗产等),只有不足10%的人选择“无父母支持下的全额或贷款购房”,而填答“政府帮扶”者寥寥无几,不足1%。这种“子辈住房依赖父辈解决”的模式构成了对父辈家庭的巨大经济压力,会带来医疗、养老等一系列社会保障问题。

  调查发现,如果有居住条件良好、租金价格稳定、能长期租用的房源,青年人才愿意在较长时间内以租房方式解决自己的居住需要,从而有可能缓解青年急于购买自有住房的焦虑心态、降低购房的刚性需求。

  市场调查

  “候鸟”回巢推涨租金

  春节过后,又到了“都市候鸟”新一轮换租季。由于好房源仍显紧张,房租也居高不下,很多求租者只能通过合租的方式摊薄居住成本。

  北京青年报记者近日走访方庄、双井、管庄、健翔桥等地区,多家房地产中介公司人员均表示,每年春节后房租都会上涨10%至20%,目前地铁沿线的两居室均价在4200至5500元左右。

  相比春节前没人或者一两天仅一两拨人来租房相比,节后租赁需求较为旺盛。高峰时每个业务员平均需带看近5个客户,加上来电咨询人员,每天至少有十几位客户急需租房,其中大部分都是寻找合租房的客户。

  王树波是链家管庄路经纪公司的经纪人,他经手的业务中一半以上都是想合租的客户。在从业五年的经验中,王先生注意到,合租的客户中,基本上是20至35岁左右的单身人士。“出于对私密空间的要求,同时也考虑到安全,客户中有三成只接受熟人之间合租。”

  链家地产相关负责人介绍,一般来说,每年春节假期过后,随着返京求职务工人群的增加,租赁需求快速增长,租赁市场开始快速升温,并在正月十五过后一周内达到顶峰,春季租赁旺季一般要持续一个月左右之后才会随着租赁需求的减少而逐步平息,预计今年北京春季租赁旺季将延续到3月中旬。

  点睛

  青年人租房为何难

  对话人:对外经贸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廉思

  北青报:您觉得青年人租房会遇到哪些困难?

  廉思:租房面临居住状况相对较差、租房市场侵权现象严重等问题。其中,租户权益受损是最大的问题。比如遭遇房东临时清退且无补偿,租金不按合同随意上涨,还有黑中介克扣甚至骗取中介费,租房信息不对称等问题。

  北青报:您觉得租房难原因是什么?

  廉思:有四个方面,一是供需矛盾突出,多人合租成为失衡市场下的无奈选择;二是政策未覆盖该群体,部分规定缺乏适用性,限制了有效房源的供给;三是虚假租房信息界定难,寻找合适房源难;四是监管体系不健全,侵权投诉无人受理。

  北青报:青年租客在自身权益受到损害时,应向哪里投诉?政府监管的现状如何?

  廉思:目前介入住房租赁管理的政府部门除房地产管理部门外,还有公安、工商、税务等职能部门,社区街道也部分发挥着协管协助的作用。但即使投诉得以受理,相关维权和整治行动也只能在协调各部门资源后集中开展,难以及时有效地帮助青年解决现实问题。本报讯(记者 李佳)

(责编:唐沰、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