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履行社会责任 房企应更多些“自选动作”

张旭

2014年03月12日09:56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履行社会责任 房企应更多些“自选动作”

  3月6日,国内房企龙头万科在公布2013年年度报告的同时,公布了2013年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这份79页的报告,从“经营之道”、“环境之道”、“社会之道”等三大方面介绍了万科在企业经营、客户关系建设、住宅产业化、绿色建筑、公益慈善事业等十几个方面履行社会责任的情况。

  从2007年发布首份《企业社会责任绿皮书—暨2007年企业公民报告》,万科已经连续7年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从2007年的16页,到2013年的79页,报告厚度的增加也反映着企业对社会责任的认识在加深,行动也更多。

  不仅是万科,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房地产企业开始重视履行社会责任,并且有意识地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例如,招商地产2012年度的社会责任报告就显示,公司从股东、员工、客户、伙伴/行业、环境、社会等不同的利益相关角度,认识并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在房地产企业自觉履行社会责任的同时,从地方到全国层面,许多行业组织也在强化对房企社会责任的引导。近年来,广东房协联合省域内房企发布全省房地产行业社会责任报告;《中国建设报》牵头组织的中国房地产企业社会责任评价课题组,推出中国责任地产TOP100排名及研究报告。

  企业的自为与行业引导,在推进房企履行社会责任方面也形成了合力,房企社会责任的内涵也越来越丰富,行动越来越多样。企业经营责任、员工发展责任、维护消费者利益责任、环保与节能责任、保障房开发责任、公益慈善责任、社会关系责任等等,都成为房地产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着力点。

  值得肯定的是,不少房企在履行社会责任的具体途径上,有了自己更多的有益探索,收到良好的社会反响。例如2013年,万科大力推动城市乐跑活动,就在多个城市引起关注。万科也对此表示,这不仅是将员工健康纳入管理的企业关怀,更是一种企业文化的传承和延续:平等、前瞻、超越自我。

  超越自我,这应该成为全行业履行社会责任的追求。

  超越自我,反映在诸如万达、碧桂园等企业多年来热心公益慈善的捐助中;反映在诸如绿地等企业建造一个个城市地标精品的形象中;反映在万科、方兴等企业对绿色节能建筑的追求中,反映在首开、金隅等企业在保障房自住房开发的投入中。

  房企履行社会责任,方式可以有很多样,深度与广度也各有不同,但回馈社会、共同推动行业和社会发展的追求却是一致的。

  当然,也不用讳言部分房企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仍有不足,“开发商”在整个社会中的美誉度还有很大提升空间。这也给许多企业提出了超越自我的要求。

  全国人大代表、建业地产董事长胡葆森近日对记者表示,对于房企来说,履行社会责任是一个自选动作。但在做好手法经营、照章纳税等规定动作的同时,有没有意识、有没有能力去做好自选动作?这恰恰是一家普通企业和一家伟大企业,一个商人和一个企业家的差别。“一家优秀的企业,一定是比较好地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更自觉、更多地承担社会责任。”

  完成更多、更好的“自选动作”,我们呼吁也期待更多的房企加入进来。

  新京报记者 张旭

  (新京报)

(责编:尹晶晶、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