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马航飞机失联事件有损投资信心 中国炒楼客或观望

要说这次马航飞机的失联事件会对中国房企对马来西亚投资信心受损,未免太过夸张和武断, 数十亿元的投资项目不会轻易变动。但要说对中国投资客们完全没有影响,未免也有失偏颇。
2014年03月14日08:15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马航飞机失联事件有损投资信心 中国炒楼客或观望

  ■ 一周热评

  上周六凌晨,一架载有239人的马来西亚航空MH370航班从吉隆坡出发飞往北京,但在起飞不久后与地面指挥失去联系,机上150余名中国公民牵动着全国的心。

  目前中国、越南、马来西亚和美国都展开了联合搜救,但一直找不到飞机。中国各界心急如焚,聚集在北京丽都酒店的中国乘客家属们更是饱受折磨,民间出现了越来越多的指责马来西亚政府搜救不利、反应迟缓、信息自相矛盾的声音。甚至“越南一直在发现,马来西亚一直在否认”的段子都被美国《华盛顿邮报》写进了新闻里。

  在全世界的关注下,自2012年初开始在马来西亚大举投资买地开发住宅商业项目的中国开发商也被放在了聚光灯下。碧桂园、富力、绿地、新华联在2012-2013年间已在马来西亚投入上百亿元,可谓马来西亚政府招商引资的最大政绩,而中国先头部队碧桂园已尝到甜头,其2013年在大马的销售额超过100亿元,客户大多来自国内,是碧桂园的老业主客户。

  马来西亚这个东南亚岛国此前在大多数中国人的眼中有三个印象,梁静茹、榴莲和热带旅游岛;而在碧桂园为首的中国开发商眼中,则是一座待挖掘的金矿,是总计数百亿元人民币的楼盘销售市场。

  而在跟随中国房企去大马置业的中国客户眼中,看到的是1.5万元/平方米就能购入相对便宜的度假物业,是一站地铁就能到新加坡的便利,是5-20年的长期签证诱惑,是当地快速升值的楼市,是兼具投资度假属性的“新三亚”。

  中国人在国外买房子,以前一直都是那些最有钱的人的游戏,他们在伦敦、纽约、东京买物业,大多是为了移民、孩子教育和资产配置。而在东南亚区域,市场成熟、法制完善的中国香港、新加坡是首选地。

  而从近两年这波大马置业热可看出,大多数客户都是中国新兴崛起的中产阶级,他们之前对大马并没有多大的兴趣,也没有多少海外投资经验,更多是对中国大型房企勾勒的未来蓝图的信任。

  要说这次马航飞机的失联事件会对中国房企对马来西亚投资信心受损,未免太过夸张和武断, 数十亿元的投资项目不会轻易变动。但要说对中国投资客们完全没有影响,未免也有失偏颇。

  中国房企和投资者对马来西亚的投资环境还在熟悉中,最初的蜜月期过后,磨合必不可少。房产和其他所有消费品不同,因为这是一种深根在特定的区域环境内的大宗消费品,无论自住出租或转手,包括当地文化、政府习惯在内的马来西亚特色都必然影响房产和拥有者,以业内人士的话说,在一些不那么成熟透明的市场中,投资者在看到机遇之时,也须多关注风险。新京报记者 自曾晖

(责编:唐沰、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