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防霾房”怕是有“钱景”没前景

2014年03月17日08:55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防霾房”怕是有“钱景”没前景

  上海部分新建住宅正在试水“新风热回收+空气净化+置换送风”的抗霾组合系统。室外空气在中度污染到重度污染的情况下,该空气净化系统在1小时内可将室内PM2.5浓度降低一半。

  雾霾频袭,“防霾房”应运而生。它所采用的“新风系统”,颇得吐故纳新之道,在进出之间,将室内PM2.5浓度大大降低的清新空气留给主人。这种适时推出的高科技住宅,迎合了当下人们对雾霾危害健康的忧虑,也算是商家开发出的适销对路产品。

  在绝大多数人们还在为购买一套房子而喘息未定的时候,显然,这种“防霾房”的高科技附加值也是一般人难以承受的。事实也确乎如此:上海的这类楼盘成交均价在4.1万~6万元/平方米之间,远非一般市民所能消受。此外,还要在物业费之外另交所谓的系统运行费。看来,能潇洒入住“防霾房”的,只能是开发商眼中所谓的高端客户。但问题是,“防霾房”是否真就如开发商所宣称的那样名副其实,能够将雾霾彻底挡在户外?据调查,即使是有关专家也认为,“防霾房”的实际效果还很难做到像开发商宣传的那样隔绝雾霾。实际上,一些入住这种“防霾房”的业主,对其防霾效果也颇有微词的。

  看来,开发商们更多的只是拿“防霾房”做营销噱头罢了,是否真能给业主们带来物有所值的享受,并不在其考量之列。大炒特炒防霾概念,只为捞取更多的银子而已。商家热炒“防霾房”,不过是搭上了一段时间以来“雾霾经济”兴起的顺风车。这一波“雾霾经济”兴起的特征,就是防霾口罩、空气净化器、清肺食品等产品的走俏。商家推出的“防霾房”,大概就是为少数高端人士量身定制的特殊房源。这种买卖,商家可以将其功能吹嘘得神乎其神,买家也可自认为躲进了雾霾难侵的庇护所,全然是人家你情我愿的事。

  但话说回来,雾霾弥漫,谁又能独善其身而置身事外?就算人们躲进了“防霾房”,难道就此与世隔绝了不成?前段时间,一位知名学者于丹为人们托出的防霾“心灵鸡汤”——面对雾霾大家可以“关上门窗,尽量不让雾霾进到家里;如果这都没用了,就只有凭自己的精神防护,不让雾霾进到心里。这方子被人吐槽无数,就因为它不过是对付雾霾的精神胜利法。商家推出的“防霾房”,何其神似。

(责编:唐沰、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