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地产股未来走势机构分歧不小

屈红燕

地产股近日悄然走出了一波上行趋势。从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部分资金已经嗅到了地产股的投资机会,万科随后发布的靓丽年报更是引发了资金对地产板块的重新关注,自3月6日起,部分龙头地产股涨幅已经超过10%。
2014年03月18日08:38    来源:山西电视台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地产股未来走势机构分歧不小

  ⊙记者 屈红燕 ○编辑 李剑锋

  地产股近日悄然走出了一波上行趋势。从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部分资金已经嗅到了地产股的投资机会,万科随后发布的靓丽年报更是引发了资金对地产板块的重新关注,自3月6日起,部分龙头地产股涨幅已经超过10%。但地产股买入时点是否已到,机构看法分歧。

  正方:调控初显放松迹象 移动互联注入新增长点

  在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的字里行间,部分机构已经读出了地产股将回暖的迹象。“当我们发现报告中出现‘针对不同城市情况分类调控’时,不禁浮想联翩。2014年房地产或许会成为经济下行期最大的对冲变量之一。”华泰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徐彪阐明观点。

  在上周举行的地产调控闭门会议上,华泰证券更是提出:“如果您准备配地产股,您或许可以等到两个利好,一个是城镇化,一个是地产调控放松。”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上周末出台,并引发了地产板块昨日整体上涨。

  国泰君安也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有关房地产的表态对房地产板块而言偏利好,维持行业增持评级。“房地产行业作为一个增长明确、业绩锁定性强且严重低估的板块,目前估值、持仓均位于历史低位,未来政策边际上存改善可能,我们认为修复性行情值得期待。”

  当地产遇到了互联网,估值火速上蹿。3月14日,阳光城公布了与星网锐捷联手共同研发智能社区、智能家居产品,实现产业链的升级改造之后,股价两个交易日涨逾18%。

  由于地产公司覆盖着庞大的住户群体,在抢占O2O业务“最后一公里商圈”中具有先天优势,新兴互联网业态成为众多地产公司新的发力点。地产开发商花样年旗下的“彩生活”已经引发了机构关注,“彩生活”2012年收入1.85亿元,增速高达48%,毛利率超过40%,净利率超过14%。“彩生活”在提供普通物业管理之外,还提供酒店管理、楼宇智能、资产运营、小区增值服务等综合服务。

  反方:地产行业长期向下

  地产调控能否实质放松?新型互联网业态能否有效提升估值?机构看法并不一致。

  安信证券表示,长期不看好地产股,三个大拐点已经在2013 年非常明显地出现。一是没有人口持续流入的三四线城市需求不足已经显现,这意味着开发商的市场空间从全国又回到了一二线城市,而一线城市长期处于供不应求阶段,政府挤占用地去建设保障性质住房又挤压着开发商的市场空间,也造成地价飞涨,盈利困难;第二个拐点是资金成本拐点,包括购房者和开发商的资金成本都进入了趋势性上升通道;第三个拐点是盈利拐点,房价涨不过地价,2014 年地产商的盈利已经进入加速探底的过程,这一方面来自于回归一二线城市造成的地价飞涨,另一方面来自于房价的上涨困难,此外,资金成本的上升,也在吞噬开发商的利润。

  新型互联网业态很难对企业盈利产生实质帮助。有私募人士表示,互联网业态所带来收入在地产开发商的整体收入中占比微乎其微,无论该项业务增速如何快,很难提升盘子已经巨大的地产股的估值。

(责编:唐沰、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