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面临“用地难” 南京主城养老院“一床难求”

“如今城里不少地方在拆迁,想要找个价格便宜又稳定的养老院特别难”、“郊区养老院环境好,但医疗、交通不方便,要搬到那里养老,想来就整夜睡不着觉”……
2014年03月26日08:08    来源: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面临“用地难” 主城养老院“一床难求”问题突出

  “如今城里不少地方在拆迁,想要找个价格便宜又稳定的养老院特别难”、“郊区养老院环境好,但医疗、交通不方便,要搬到那里养老,想来就整夜睡不着觉”……

  面对主城日益萎缩的养老院“空间”,老年人忧心焦虑,一些养老机构负责人也无奈叹息。

  “拆迁过程中,也没人来跟我们谈置换,我们的民办养老院拆了就拆了”、“一听说我们是办养老院的,房租呼呼往上涨,就是不想租给我们”……

  城市拆迁,民办养老机构大受冲击

  “这几年,养老机构数量和床位一直都在增长,郊区增长较快。在主城区,拆迁对养老院影响较大,尤其给不少民办养老院带来了致命影响。”市民政局社会福利事务处处长周新华说。

  据了解,在近年来的城市拆迁中,我市部分养老机构消失了,如江心洲智慧岛建设,致使建邺区6家养老机构被拆,共计损失649张床位,这意味着该区养老床位减少了46%,而新的养老机构规划仍无着落。

  “目前,只确定1家公办养老机构要重建,至于是在原址上复建,还是在建邺其他地区兴建,都还没有确定,其他民办养老院则要重新寻找场所。”建邺区民政局老年科科长龚明祥说。

  截至去年,我市所有民办养老机构中,超过50%位于城中村,而这些地方都是城市拆迁的重点,这些养老机构未来何去何从也很难确定。

  场地难寻、租金上涨,养老院运营艰难

  从2006年开始,国家鼓励社会人士兴办养老院,并出台相关政策给予扶持,比如对新增养老机构床位进行资助,发放运营补贴等,这些利好政策使得民办养老机构快速增长。

  “合同到期,不是我们不想搬,实在是找不到合适的房源。”玄武区后宰门社区老年照料中心负责人杨静萍说,现在房主普遍只签短期合同,租金都很高。而从养老院的发展看,短期内又是很难收回成本的。

  “这几年房地产发展较快,房价上涨也很快,民办养老机构与房产所有人一般只签订3至5年的合同。”周新华说,合同到期后,房产所有人很少有不涨租的。然而,入住的老人普遍不愿意增加入住费用,导致部分养老院运营困难,像2011年,许多养老机构合同到期,因涨价无法续租,就有23家养老院关门歇业。

  社会有偏见,办养老院相当不易

  社会偏见也是导致主城养老院减少的重要因素。

  “你们办养老院?养老院常有老人病逝,太不吉利了,给再多钱也不能租给你们。”鼓楼区国悦颐养老年公寓院长梁丽梅说,本来打算在鼓楼区再开几家养老院,但房子实在难找,不少房主一听是办养老院,谈都不愿谈。

  玄武区玄武门社区老年康复护理院因为离居民楼较近,还遭到一部分居民反对,甚至被告上了法庭。

  “护理院里住的老人严重影响了我们的生活质量和环境。”这是两户居民将护理院告上法庭的主要理由。

  “怎么都想不通,老人每天睡得很早,也很安静,怎么会影响到小区居民的生活,非要老人搬走呢?”该院院长王国俊对此很无奈。

  “天山路社区护理院平均每年去世35位老人,住在里面的多是年迈失能的,感觉上总不太好”、“我们住在这里常能听到去世老人家属的哭声,心里很不舒服”……居民也表达了自己的感受。

  后来,经过调解,该院搬走了部分老人。

  “如今主城区想找到一块合适的地方办养老院,太难了。”正在为消防验收发愁的高长彭说,如果政府不出台相关扶持政策,估计今后养老院将越开越远。

(责编:唐沰、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