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钟林夕:临时工扎堆的政府部门究竟有什么猫腻

钟林夕

2014年04月01日09:49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钟林夕:临时工扎堆的政府部门究竟有什么猫腻

  近日,还有汾西县的听众给央广新闻热线打来电话,反映汾西县多个政府部门大量聘用临时工,他们的工资最低的每月只有300元,大大低于山西省规定的最低工资标准,汾西县重启事业单位招聘,也给这些临时人员带来希望。(3月31日中国之声)

  廉价临时工在政府部门扎堆,月薪300元,一年一发,没有五险一金,干和正式工一样的活儿,领大大低于最低工资标准的钱。临时工领的是年薪,还是怜薪?可就这样的,还是不少人宁愿通过关系进来。一份连基本生活都无法保障的临时工工作还让人趋之若鹜,有的人一坚持就坚持了十来年,让人匪夷所思,也不合常理。临时工没有所谓的“灰色收入”、“隐形利益”,他们难道是无私奉献的义工?

  政府部门招聘临时工,人事部门说是属于部门私自招聘行为,未通过人事部门,政府也在清理。可临时工表示,在人事局人才中心,也签了有合同,建议700多块工资,但实际就每个月300块钱,一年发一次,什么保障都没有,什么保险都没有,你想干就干不想干自己走。到底政府部门是非法招聘还是默许招聘?县财政一年一亿二,仅支出工资这块就达两亿元。部门用什么钱支出临工工资?难道这些钱都不需要经过预算和审计?

  人事部门对于招聘单位支付临时工工资大大低于山西省规定的最低工资标准、不上保险这一违法行为不闻不问,究竟是在维护谁的利益?仅仅一句私自招聘,没有上报就将劳动监察责任推卸?《劳动法》难道就不保护政府部门临时工?而2011年进行的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一停就是好几年。

  临时工宁愿低薪工作,招聘单位私自招聘,劳动部门熟视无睹,究竟这背后隐藏着怎样的猫腻?期待有下文,而不是简单的一句重启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就能解开的啊。

(责编:唐沰、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