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北京“九年一贯制”教改  有利扭转学区房价畸形

2014年04月03日14:52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手机看新闻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北京东城、海淀等区实施义务教育九年一贯制试点之后,让一些名不见经传的学校“一夜成名”、成为新就学热点的同时,也催生了新的“学区房”。

对此,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在接受BTV记者采访时表示,受北京市教育改革相关政策的影响,短期来看,“九年一贯制”可能会促使一些不知名的学校周边住宅的业主产生涨价冲动,房价的小幅上涨也难以避免;但从中长期来看,“九年一贯制教育”使得更多的区域和学校被纳入到优秀的教育资源体系中来,有利于打破以往因教育资源的过度集中,而引发的少数区域学区房价格虚高的现象。胡景晖表示,随着相关改革措施的实施,优质教育资源将得到更公平更合理的配置,“学区房”价格畸形的现象也将逐步得到解决。

胡景晖认为,北京市目前实施的“九年一贯制”教改,其出发点是为了更公平、更有效地分配优质教育资源,并提升市内基础教育系统整体的教育水平,并非单纯针对“学区房”;但“学区房”现象的背后,实质上反映的正是教育资源过度集中和分配方式的不合理。所以,随着目前北京教改的持续深入,教育资源通过多种方式实现更公平的配置,学区房价格畸高的现象将逐步得到扭转。

从目前义务教育九年一贯制的在北京实施情况来看,“优质中学带普通小学”或者“优质小学带普通中学”这样的“大带小”的模式在短期内实施之后,可能会促使一些之前普通学校周边的房价有上涨冲动,但将会有效分流聚集于传统热点学区房区域的购房需求,所以对一些传统热点学区房区域价格会有平抑作用。比如,制度改革使得学区房不再过度集中,类似五道口“宇宙中心”房价高达10多万元一平米这样的畸形现象就会逐步得到缓解。

同时,胡景晖表示,住房价格并非单纯受学区划片因素的影响,其本身也受到区域配套、交通、房屋类型、市场环境等众多因素的共同作用而形成。因此,从长远看,随着北京市教育资源分布的更加合理,区域房价受单一因素影响而扭曲的情况将逐步得到有效解决,房价也将逐步回归理性。

 

(责编:孙红丽、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