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秦皇岛官方驳“崩盘论”:十多万京津人在秦置业

2014年04月04日09:07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秦皇岛官方驳“崩盘论”:十多万京津人在秦置业

  日前,一则“珠江道12号”所售房源打六折促销的报道把秦皇岛被推上“崩盘”的风口浪尖。但3月31日,秦皇岛市官方回应称“崩盘”“鬼城”说是伪命题,目前秦皇岛房产市场健康稳定,目前楼市存销比仅5.2。与此同时,秦皇岛本地多个开发商表示,打折促销仅是个案,不代表秦皇岛整体楼市情况,且随着京津冀一体化的推进和秦皇岛与北京行政、经济、科研、教育等方面对接工作的推进,依然坚定看好秦皇岛楼市未来前景。

  十多万京津人在秦置业

  3月31日,秦皇岛房产管理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来自北京等地的媒体通报了秦皇岛市房地产运行情况。

  据秦皇岛市房管局副局长陆长明介绍,2011年至2013年秦皇岛城区商品住宅成交量分别为153.38万平方米、140.92万平方米和195.57万平方米,平均成交价分别为每平方米5327.46元、5736.20元和5876.89元,房价增幅在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处于下游。未来还需要解决当地30万人入城的居住问题。数据显示,2013年秦皇岛全市城区商品房成交面积同比增长40.4%,而商品住宅成交均价同比仅增2.45%。

  陆长明说,目前从市政府备案数据看,已有10多万京津户籍人口在秦皇岛当地购房,如果加上来自京津地区的非户籍人口,来自京津的置业比例会更高。据其透露,根据秦皇岛房地产备案数据统计,高达43.3%的买家为非本地户籍,其中主要来自北京。

  另外,陆长明认为,秦皇岛的房地产市场依然处于健康理性的正常轨道,诸如“楼市崩盘”和“成为鬼城”的说法都是伪命题。“目前没有任何数据证明秦皇岛楼市有崩盘的嫌疑,楼市存销比达12的数字是错误的。”陆长明说,截至2月底,秦皇岛的库存面积为120.8万平方米,去年每月销售面积为23.1万平方米,存销比为5.2,说明秦皇岛商品住宅存销相对平衡,市场形态较为健康。

  三大平台承接首都功能转移

  此外,针对目前最热的京津冀一体化建设,陆长明披露了秦皇岛市的对接规划。

  秦皇岛市政府立足于京津两市及省内相邻地区功能互补、错位发展,全力打造北京富有滨海特色的卫星城,目前秦皇岛正在重点建设“三大承接平台”:一是在北戴河区、北戴河新区规划建设首都行政教育医疗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区,承接行政、医疗、文化、旅游等功能转移,形成首都医疗文化旅游教育体育资源转移基地、国家健康养老产业发展示范基地和首都行政办公特别功能区;二是在秦皇岛开发区建设京秦高新技术产业合作发展示范区,承接高端制造、高新技术、节能环保产业和高端人才转移,形成北京科研院所转移基地、高新技术产业孵化和成果转化基地;三是在西港滨海新城区建设京津冀高端商务区,承接金融机构、企业总部、咨询机构、公共服务等功能转移,建设全国创新型智库园区。

  据秦皇岛市商黎光市长透露,秦皇岛市与北京市海淀区开启深层战略合作,中关村海淀园首个分园设在秦皇岛,目前进展顺利,预计5月份就可以挂牌。秦皇岛还吸引了中科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一批科研院所在秦皇岛投资,建立研究基地。规划建设425平方公里的北戴河新区,以此作为承接北京医疗资源转移的重要基地。

  秦皇岛楼市不存“崩盘论”

  陆长明表示,秦皇岛一直根据市场供需情况有效控制土地出让节奏,从根本上防止了房地产市场的无序扩张。

  对此,当地多个开发商表示,秦皇岛市区住宅的库存问题的确存在,但并不严重,更不可能出现崩盘或大规模甩卖。

  秦皇岛本地最大的开发商金屋集团总裁杨广俊表示,金屋·秦皇半岛去年6月开盘,全年销售达到19.7亿元,可见置业人群对秦皇岛区域及产品的认可。秦皇岛均价保持在6200元/平方米左右,成本基本在5500元/平方米以内,“放地少、利润低、品质高”是当地开发的一贯原则,无论是涨价还是降价,都空间有限,所以既不存在所谓“崩盘”,也不存在市场泡沫。相反,随着京津冀一体化的全面铺开,秦皇岛未来的升值潜力其实非常巨大。

  富立集团董事长张国柱表示,秦皇岛房地产市场很健康,利润率很低,“行业整体利润率预计在10%左右”,秦皇岛作为一个集旅游度假、养生养老多功能的城市,大量的楼市客群来自外地,包括东北、华北乃至西北,尤其是京津地区购房人口的涌入,可以理解为一种“旅游地产的刚需”。所以对秦皇岛商品房的市场存有量现状,必须要以辐射性思维来看,城市潜力很大,随着五一销售旺季的到来,整体市场态势仍然会很好。

  (京华时报)

(责编:尹晶晶、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