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房企蜂拥出海 到了谈谈风险的时候了

2014年04月04日13:43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房企蜂拥出海 到了谈谈风险的时候了

  2014年房企投资海外将突破100亿美元

  2013年中国房地产企业寻找增量的最大动作是加速“出海”,包括万科、绿地、碧桂园等在内的中国多家明星房企纷纷高调到美、欧、东南亚等多个地区购买物业或开发房地产项目。日前,国际房地产咨询和代理机构仲量联行发布数据指出,2013年,来自中国投资者的跨境投资比重高达37%,预测2014年中国房地产企业将更加积极地走出海外。文/表:记者王荔珏

  十多家房企已布局海外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万科、绿地、碧桂园、中海、万通、中建、中铁、富力等十多家房企已在海外投资。今年2月,万科宣布联合美国知名地产商RFR、Hines携手开发曼哈顿列克星敦大道610号项目。而早在去年,万科就已投资了3个境外项目,分别位于中国香港、新加坡、纽约。绿地集团是中国房企走出海外规模最大的企业,据透露,该集团已进驻10国14城。

  据仲量联行介绍, 2013年,中国投资者海外住宅开发项目总额高达40亿元,区域主要分布在美国、英国、澳大利亚、马来西亚,其中马来西亚住宅开发比例达37%,其次是新加坡,达26%。从投资区域趋势来看,中国投资者开始从以前最热门的纽约、伦敦、新加坡等地转向法兰克福等城市。仲量联行国际资本集团中国区总监夏飏飏表示:“我们预计2014年中国富裕买家对海外房地产市场的兴趣及其投资活动将持续增长,2014年中国投资者在海外商业房地产市场的总投资额有望突破100亿美元大关。”

  “马航事件”蝴蝶效应

  波及在马布局的中国房企

  虽然说房企在海外投资的增长是源于国内房地产高利润时代已结束,基于“鸡蛋不要放在一个篮子里”的投资法则使然,但仲量联行的相关人士也坦言,对于中国房地产企业而言,海外是一块非常陌生的市场,其投资的法律环境和交易环境仍需时间去了解和摸索。针对中国的投资者,各国政府是否设定政策限制也引人关注。例如,在马来西亚等地投资,需要向政府提交申请,并通过一定的审批手续;在美国,法律则规定国外投资在物业占比中不能超过49%;在澳大利亚开发项目所用工人必须有一定比例为当地人且项目需要公示并得到当地居民的认可……所有这些都需要提早做足功课才能避免走弯路。

  此外,不确定因素引发的风险也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数据显示,当前中国投资者在马来西亚住宅开发占比高达37%,但突然出现的“马航事件”且谜团一直待解,这一突发事件引发的“蝴蝶效应”势必波及在马来西亚布局的中国房地产企业。尽管,仲量联行国际资本集团亚太区总监Alistair Meadows乐观地认为:“马航事件”带来的影响有限。理由就是资本会流向有钱赚的地方。随着时间的推移,国人投资将不会排斥马来西亚市场。但实际上,这种影响起码在短期内无法避免。去年因单盘成交超过100亿元而成为马来西亚最大房地产开发商的碧桂园,在“马航事件”发生后,从第一个交易日的3月10日到3月31日,其股价就从4.11港元跌到了3.24港元,降幅达21%。尽管说股价下跌的原因有很多,但“马航事件”的影响显然也是其中一个不可忽略的因素。日前,有房企人士更透露说:原计划的马来西亚住宅项目推售时间恐怕要无限期押后。

(责编:陈晔、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