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重庆路边景观竹笋遭盗挖:长一根没一根(图)

杨民 钱波

2014年04月05日10:25    来源:重庆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重庆路边景观竹笋遭盗挖:长一根没一根(图)

盗伐竹笋罚款200元的牌子上还被人写上了骂人的话

  盗伐竹笋罚款200元的牌子上还被人写上了骂人的话

守护员找了些杂草为竹笋做伪装

  守护员找了些杂草为竹笋做伪装

北碚区府附近道路的竹笋惨被人搬走留下一堆笋壳

  北碚区府附近道路的竹笋惨被人搬走留下一堆笋壳

  春天来了,万物复苏,沉睡一冬的竹笋也悄悄探出了头。春天送给大地的礼物虽好,却禁不住一些好吃狗儿的嘴。昨日,北碚区市民韩先生向重庆晚报反映:该区多条道路景观林里的竹笋,长一根就被人挖走一根。对此韩先生痛心疾首:“朋友,你强行把春天的味道带回家,就不脸红吗?”

  竹笋惨遭毒手

  市民感到痛心

  北碚区区政府附近的缙云大道、云清路两侧景观带上,种植了许多景观楠竹,2007年种植至今已有7年。进入3月中旬,气温渐渐回暖,景观带里的竹笋也开始慢慢冒出地面。

  几天前,家住北温泉镇的韩先生途经云清路时发现,道路两旁景观林中刚刚冒尖的竹笋,已被挖得残破不堪。等上缙云山后韩先生又发现,山上一些嫩竹笋也未能逃过被挖厄运。

  “这么好的景观,这么好的竹笋,被人搞成这个样子,让人看起心痛啊!”韩先生说。

  护林员很无奈

  给竹笋做伪装

  昨下午,重庆晚报记者赶到北碚区云清路。位于区府左侧一处景观林内,竹笋残肢败叶满地都是,能顺利长至半米左右的竹笋更是寥寥无几。

  “都是偷挖的,区府后的小树林挖的更严重。”环卫工何师傅指着区府后一片林地说,护林员在里面挂起“盗伐笋子一个罚款200元”的牌子,仍然禁止不了。

  区府后小树林没有正式名称,里面种植着不少楠竹、小叶榕等景观植物,常在林子里散步的居民亲切称呼它为区府后公园。今年50多岁的王家富是这片林子的护林员,他正在给一棵新发竹笋身上盖上青草。“这是在给它做伪装。没得法子,竹笋被盗挖的太厉害了。”

  “林子很大,只有两个护林员,偷笋人都是在早八点前晚七点后才来,防不胜防。”指着地上随处可见的竹笋残骸,王家富显得无可奈何。“前几天抓到了一个偷笋子的,将他扭送到派出所。民警拿他也没办法,只能批评教育一下就放了。”

  竹笋该不该挖

  市民意见不同

  王家富说,林子里笋子长势好,个头大,拿到市场上卖,一斤起码要卖三四十元。春笋炒肉味道很鲜美,来这里盗挖的人基本上都是贪图这个美味。

  景观林的笋子究竟能不能挖?记者采访中,一些市民对此有分歧。市民刘婆婆家住附近新城国际小区,她坦承自己也曾在林子里挖过几棵竹笋。

  “笋子年年长,今年挖了,明年还会再发。只要它的根子不断,就会一直发新笋。”刘婆婆认为,既然笋子能一直生长,挖上一些对竹林也不会有好大影响。65岁张婆婆也认为挖点竹笋问题不大,“竹鞭延伸到哪里,哪里就会长出新竹子。如果不挖,等到竹笋长的太密喽,有一部分就会死掉,不是更可惜?”

  景观竹笋定期施药最好不采食

  北碚区城市绿化工程处工作人员谢金科称,景观竹子患病虫害几率很大,每年春夏之间,管护部门都会定期给竹子喷洒除虫剂。他提醒市民,如果要食用竹笋,最好到正规市场购买,不要贪图景观林和缙云山林区内免费竹笋,以免发生意外。

  重庆晚报记者 杨民 钱波 实习生 陈欢 摄影报道

(责编:孙红丽、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