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豪华政府办公楼究竟是谁的面子

2014年04月09日08:13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豪华政府办公楼究竟是谁的面子

  湖北省十堰市房县是一个国家级贫困县,然而,当地正在建设一处总占地面积过百亩的政府办公楼。项目占地面积、建筑面积,以及总投资额,均大大超出湖北省批复的规定。该行政中心建成后,所有入驻单位人均建筑面积将达到23平方米,远超中央规定的上限5平方米。房县一名官员称,“那是全县人民的一个面子。”(央视《经济半小时》4月7日)

  提出“面子论”的是房县信访局局长付超,他在受访时一个劲地说,“你们百姓的房子都盖得好漂亮”,言下之意,“我们”政府当然也要把办公楼盖得漂亮一些。这位付局长说,“都要面子,说到底就是一个面子的事”。

  果真都是一个面子的事吗?

  老百姓盖自家的房子,弄得再漂亮,花的是自己的钱,大大方方,坦坦荡荡,漂亮不漂亮,也大体上量力而行,不会寅吃卯粮,更不会从公共财政里面拿一分钱。而政府修建办公楼,其所花费的一分一毫,均出于众人之手,由公共财政埋单。更何况,老百姓也不会像政府那样大手大脚,胡乱花钱。上述报道提及的房县财政局大院居然移栽来几十棵名贵古树,耗费数百万元,一般人家想必不会这样可着劲儿造吧?

  可见,把百姓自己造屋的面子与政府办公楼的面子相提并论,本身就是一个极为荒诞的比附,百姓好面子并不是政府要面子的充足理由和借口。以此胡乱佐证,只能说明,时下颇有一些政府官员完全忘记了自己的职责和使命,甚至理所当然地将自己服务的公共事务理解为自家私事。

  政府办公楼的主人,表面上看是诸多公职人员、政府官员,他们在里面筹划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事宜,但从本质上讲,当地人民群众才是其真正的主人。即便要修得有面子,也要民众许可和同意。责在公共事务的官员,并不能一手包揽,乃至于为了兴建办公楼而将老百姓的耕地挤占。央视报道显示,房县为了兴建行政中心,不仅阳奉阴违,大大超出了省里批复的面积、经费,还巧取豪夺百姓的田地,并以开发地产来换取建办公楼所需的资金。这已经不仅仅是政府要面子,而是为了政府面子褫夺百姓面子。

  眼下,房县县委县政府正在针对央视报道“认真反思、深刻剖析”,十堰市也已派出调查组进行调查,“对存在违法违纪问题的,将依纪依法严肃处理,绝不手软,绝不姑息”。相信随着调查的深入,当地应该会搞清楚豪华办公楼究竟是谁的面子。

  即便政府官员讲面子,也未必就是像百姓一样,把办公楼搞得像模像样,而完全可以采取另外的路径。比如,政府真正做到为民服务,营造一个利于发展、服务民生的制度环境,搞好公共服务,不去与民争利,更不残民以自肥,等等。只要老百姓的房子都修得漂漂亮亮,都有面子,政府其实就有了面子。

  这些年来,政府建楼堂馆所屡禁不止,中央禁令一到了某些地方,往往被打擦边球和钻空子,除了政策的执行力有所欠缺之外,恐怕也与一些地方政府、部分政府官员搞不清自己的宗旨和使命不无关系。当下除了要继续加大查处和问责力度外,关键问题仍在于教育官员,究竟什么才是政府的面子、又该如何去找回面子。

(责编:陈晔、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