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香港房价居高不下 七成五受访者感到“颇痛苦”

2014年04月09日09: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香港房价居高不下 七成五受访者感到“颇痛苦”

  中新网4月9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物价飞涨,买房遥遥无期,令不少港人生活苦不堪言。香港树仁大学连续第二年进行“香港人生活困苦度”的问卷调查,发现七成五受访者认为现时生活痛苦,较去年趋升近5个百分点;当中认为“颇痛苦”的亦较去年的54.6%上升近5个百分点。调查进一步指出,最令香港人感到痛苦的仍然是住屋问题,占42.27%,较去年上升逾5个百分点;其次为物价问题,占23.74%。树仁大学经济系助理教授袁伟基指出,交通开支已成为市民日常生活的最大负担,若港铁6月加价,大众市民的生活将更痛苦。

  多阴霾消息 前景感灰暗

  调查由树仁大学经济与民生研究计划统筹,于三月访问了1074人。调查结果显示,75.97%市民认为香港人现在生活痛苦,较去年趋升5.17个百分点,当中59.12%认为“颇痛苦”,较去年上升4.52个百分点;16.85%认为“非常痛苦”,亦较去年微升0.65个百分点。袁伟基分析结果指,港府近期公布诸项阴霾消息,包括未来会出现结构性财赤,香港经济增长放缓,福利开支减少,需要征收垃圾处理费,以及港铁迫爆等,都为香港刻划出一个灰暗的未来,港人自然会感到前景灰暗、生活痛苦。

  近半市民盼增居屋

  调查结果进一步指出,港府在处理棘手的住屋问题上,只见努力,未见成效,因为在六大民生问题中,最令香港人感到痛苦的仍然是住屋,占42.27%,较去年上升5.87个百分点,当中有49.91%市民认为增建居屋是最能解决房屋问题,可是首批新居屋单位却要到2016年底才入伙;加上即使近期物业价格有轻微下调,但是对大多数市民来说,供楼或买楼的重担依然是吃不消,故生活依然痛苦。

  市民习惯忧致连续通胀

  另外,值得令人关注的是物价问题,23.74%受访者认为是令生活痛苦的主因,虽然较去年下跌5.39个百分点,但袁伟基指这不是一个好消息,因为结果反映市民渐渐习惯了物价上升,并开始形成通胀预期,而通胀预期将产生另一波通胀,更会导致连续性的通货膨胀。袁伟基续说,有31.01%受访市民认为通胀是引致贫穷的主因,比认为是港府政策错误、教育程度低还要高。

  袁伟基补充,调查又显示愈来愈多港人认为交通开支是日常生活的最大负担,由去年的10.28%急升至今年的19.18%,所以若港铁六月加价,对以地铁为主要交通工具的大众市民来说,生活将更痛苦。

(责编:陈晔、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