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野村:中国房地产风险首当其冲 降准或不远

2014年04月15日08:07    来源:山西电视台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野村:中国房地产风险首当其冲 降准或不远

  野村称中国经济需防“荷兰病”,房地产首当其冲降准或不远

  房地产历来都是中国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也因此牵动中国经济的冷暖。野村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张智威14日表示,房地产在所有支柱产业中处在最重要的位置,但这同时也导致风险的发生。他提醒称,由于中国经济越来越依赖于房地产业,因此需要警惕发生类似于“荷兰病”的风险。野村还预计,中国5、6月份可能降准50个基点。

  在14日举行的电话会议上,张智威指出,房地产是不可再生资源。由于非常依赖房地产市场,中国经济未来的波动性将增大,一些企业家更愿意投资于房地产业而非投资于制造业,这将导致社会资源出现错配。

  所谓“荷兰病”是指一国经济对于自然资源尤其是石油及铜矿等资源的出口特别依赖,例如一旦发现一个较大的油田,会导致很多社会资源流向那个油田,整个经济会对自然行业非常依赖,导致未来的可持续性发生问题,并且经济增长波动性也会增大。

  而中国的房地产业便有着类似的重要地位。相较于其他行业,房地产一旦发生风险解决难度较高。张智威指出,首先要面对的就是比其他问题更高的系统性风险。例如对财政方面影响,去年有39%的财政收入来自房地产,其中有25%是卖地的收入,其他为房地产交易税收。这是财政收入一块不可或缺的来源,如果房地产市场出现明显下降,将对财政收入形成压力。

  此外,其他很多行业都依赖于房地产业的发展。从投资角度看,在固定资产投资里,地方融资平台加房地产方面接近总投资的一半水平。

  而从供需角度看,房地产已经进入供应过剩状态。如果未来几年市场出现滑坡,房地产方面的投资增速从每年平均20%的增长下滑到10%也并非不可能,这会对经济产生较大冲击。目前也尚未找到一个在房地产下滑时可以发生替代作用的行业。

  张智威还表示,野村预计一季度中国经济将同比增长7.3%,3月份数据中工业增加值方面可能出现小幅反弹。但大方向上,3月份数据的好转或是昙花一现。该行预计,二季度GDP增速将下降到接近于7%的水平。其原因包括两方面。其一,目前融资成本还较高,其对经济影响的滞后效应预计会在今年上半年会逐渐显现。其二是未来几个月房地产投资的放缓。

  野村还预计,货币政策在未来几个月可能会有进一步微调或者进一步大动作,5、6月份可能降准50个基点。

  (上海证券报)

(责编:尹晶晶、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