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中国飞机装宽带上网试飞成功 可在万米高空看视频

2014年04月17日08:30    来源:国际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飞机装宽带上网试飞成功 可在万米高空看视频

  飞机首次开通宽带

  2013年7月3日,国航在机上实现国内首次全球卫星通讯互联网航班飞行,在万米高空为旅客提供定制互联网服务。此后,国航在中国移动、中兴通讯等多家公司的支持下,组建团队攻关,本次试飞实现了空地基站模式宽带无线通信上网。其基本工作原理是,利用布设在沿飞机飞行航线或指定空域的地面基站对空发射的无线电信号,形成空地通信链路,向空中的飞机提供高带宽通信服务。

  在飞机上视频聊天、上微信、打网络电话……在飞机上实现地空联网后这些都不再只是梦想。昨日下午国航分别从北京和成都起飞的两个航班首次开启空中宽带服务,成都商报记者受邀体验,通过WIFI上网在万米高空刷微博、聊微信给地面打招呼。

  据悉,国航也成为首家同时实现地面基站宽带互联网技术以及卫星通讯技术应用的航空公司。不过,由于民航局规定要在飞行过程中关闭电源,不能够使用智能手机,所以目前只能使用电脑和平板电脑上网。国航方面表示下一步将实现国航全机队的机上网络覆盖,而京蓉航线将是首选航线。

  视频会议清晰顺畅

  昨日下午3点,国航两架分别从北京飞往成都和成都飞往北京的对飞航班CA4116和CA4109首次开启“空中宽带系统”体验之旅。成都商报记者也乘坐CA4109航班飞往北京。飞机进入平飞阶段后,大约4点,“北京、成都,4116、4109航班国航第一次地空视频会议现在开始,请汇报宽带互联网航班运行情况。”国航党委书记樊澄在万米高空,通过机上互联网与成都飞往北京的CA4109航班打招呼,在第一个笔记本电脑上,北京、成都两地的国航运行控制中心召开的四方实时空地视频会议正在进行。记者看到,整个视频过程图像分明、声音清晰、传输顺畅,与日常宽带上网体验并无差异,与此同时,央视在此次航班上依托机上互联网进行了现场直播,首次从万米高空发出了对观众的问候。

  而红遍互联网的明星组合筷子兄弟分别在两架国航宽带互联网飞机上空中“邂逅”,隔空对唱,引爆旅途激情。“这样唱一次《老男孩》真是太新奇了。” 与记者同机的筷子兄弟组合成员王太利表示。

  发微博逛网站流畅

  在飞机缓慢攀升到3000米的高空后,记者打开平板电脑,设置中搜索到了一个信号非常强的网络链接:AIR CHINA,输入国航提供的密码之后,平板电脑迅速连上了机上30M宽带网络。

  记者也登入自己的微博账号,向成都商报的官方微博打招呼,发布了一条微博和几张现场照片。宽带速度还是相当给力,记者一口气发了6张照片和文字到微信朋友圈中,很快就收到了朋友圈的点赞和回复。另外,记者也顺道打开几个常用网站,平均不到一秒钟就打开一个网页,在近十分钟的体验过程中,基本如同在地面一样。

  成都商报记者 胡沛

(责编:陈晔、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