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观点:高房价是不讨人喜欢的“高烧”

2014年04月18日07:56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观点:高房价是不讨人喜欢的“高烧”

  据媒体报道,独立经济学家金岩石近日发表一篇关于合理房价与楼市的文章,他用房价收入比来计算合理房价,得出北京、上海和广州的合理房价仅为每平方米4000多元。这理论公式在多数国家都被证明行之有效,为什么在中国就不适用了?

  合理房价不是现实房价,用房价收入比计算合理房价,多少年了一直有人这么做,来对目前的高房价痛心疾首。这个计算方法早已过时,因为“本地”经济不再是静态的,全球化呼啸而过,理性变得简单,那就是“人往高处走”。只要这个“本地”是开放的,它的房价就不会跟本地人的收入有一种合理的比例关系。伦敦的房价也是高得离谱,也是挣脱了房价收入比的“地心引力”。作为中国从北到南三个标志性的大城市,“北上广”的房价如果变成“合理房价”,那真是连市场规律也看不下去了。

  高房价确实是个问题,于经济而言是个泡沫问题,于政治而言是个民生问题。但高房价并不是凭空而来,而是某种增长模式的伴生物。当一线城市凭借优越的政治地位,聚集了全国最好、最具性价比的公共资源,焉能不吸引犹如过江之鲫的人群和伴随着人群而来的知识、技术和资本。甚至可以说,高房价不是症状,而是对于城市病的应激反应。就好比谁也不愿意发高烧,但从另一方面来说,高烧本身是免疫系统对于身体的“自救”,强制提醒身体要休息、要治疗,否则就不是高烧这么简单了。高房价也是这种不会讨任何人喜欢的“高烧”。高房价就是一种冷冰冰的市场行为,将过剩的以及次优的劳动力、技术、资本和知识拒之门外。

  因此,高房价的破局在于“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在于京津冀一体化,在于“政府投资”这一中国乃至东亚的核心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型,在于政府部门以简政放权为导向的改革。在解决高房价的过程中,行政干预本身不会提供解决方案,行政干预本身就是问题所在。高房价不应该再是一种情绪的策源地,而是经济发展调结构的一部分。只强行打压高房价,而不对经济增长模式有所触动,不将权力关进制度笼子里,高房价就是顽强的弹簧。体温计告诉我们发烧的数值,但人为地把体温计的数值降下来,不代表人就真的不发烧了。

  事实上,一旦我们不再以狂飙式的投资刺激作为发展模式的核心,高房价自己就会调整。我们不得不尊重市场的力量。市场如水,只要时间足够,就会水滴石穿。楼市近来寒暑不常,二三线城市纷纷告急,虽是个案,但大家都能看得到这个量变在积累着。一线城市也不再是岿然不动,市场的信心和预期已经产生微妙变化。虽然一些地方政府拒绝承认,但是有关限购松绑的救市传言绝非空穴来风。房价松动了,是改革使然,而不是行政干预使然。

  (北京商报)

(责编:尹晶晶、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