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京津冀将打造一小时城市圈

周敬启

2014年04月18日08:19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京津冀将打造一小时城市圈

  市交通委城市交通智能系统

  本报讯(记者 周敬启)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市交通委获悉,目前正在编制未来三年的交通规划,该规划将结合三地新的产业格局和城市布局同步调整。此外,国家也在结合三省市的实际情况统一编制更长远的交通规划。按规划,2020年将形成京津冀9500公里的铁路网和主要城市1小时城际铁路交通圈,9000公里的高速公路网和主要城市3小时公路交通圈。

  根据《北京交通发展纲要(2014-2030年)》,北京将着力打造京津冀“一环六放射二航五港”的交通一体化体系。市交通委规划处负责人介绍,“一环六放射”具体是指围绕北京的大外环路,和打通“断头路”建成指向六个方向的高速通道。其中大外环路总长度达940公里,目前已经建设450公里,剩余的490公里正在建设或在做前期准备。

  据介绍,目前北京是“单中心加放射线路”,导致大量过境的小客车及货车进入市区。未来交通将结合治污、城市发展布局两方面进行规划,使交通方式更为经济、合理,如将公路大部分能源货运调整至铁路。“每天夜间数万辆大货车从市区周边过境,这些货车尾气污染排放非常惊人,如果大外环路建成,能一定程度上减少外埠货车过境带来的污染。”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说。

  目前,北京与河北有6条高速公路接口,北京与天津有4条高速公路相连,天津与河北有9条高速公路接口。该负责人介绍,北京与河北的高速路边界对接点最多,今年将重点打通“断头路”形成完整的六个方向高速公路网。此外,今年北京、天津、河北准备同期开建京台高速。京石二通道和国道111去往河北丰宁方向,则力争今年内通车。

  京津冀高铁线路正在快速发展,未来京津、京石、津唐、津秦、津沧等主要城市间,均能实现一小时左右直达,形成京津冀地区一小时城市圈。在航空与铁路联运的规划方面,天津机场和京津城际将实现互联,石家庄机场和京石高速实现互联。今后还将建设两条客专——京九和廊涿,以联通北京新机场。摄影/本报记者 袁艺

(责编:孙红丽、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