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留学生海外“拼爹”潮:家长争买海外学区房

2014年04月18日09:40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留学生海外“拼爹”潮:家长争买海外学区房

留学生海外“拼爹”潮:家长争买海外学区房

 

留学生海外“拼爹”潮:家长争买海外学区房

 

  日前,北京某重点小学附近一处每平方米30万元的学区房,在置业人群中引发热议。学区房价格出现明显上涨的节点是今年2月下旬,随着就近入学改革的实施,目前在一些大城市出现了名校学区房价格飙升的现象。

  视线延伸

  中国家长争买海外学区房

  据美国媒体报道,为了提高孩子在国外学习的可能性,越来越多的中国买家纷纷入手全球大学城的高端房地产。一些中国买家利用这些物业来满足大学对居住的要求。此外,豪宅也可以给他们的孩子提供比住大学宿舍更好的选择。最重要的,许多人希望投资房地产可以帮助支付孩子高昂的大学学费。

  中国商人李胜(音)正在澳大利亚寻找一套价格在90万美元带有4个卧室的住宅,他希望将来有一天自己的两个孩子能在澳大利亚大上学。现在,他的一个孩子还在上小学,另一个孩子还裹着尿布。

  李胜认为这既是对房地产也是对孩子未来的一个很好的投资。虽然中国也有很多大学,但他和其他富有的家长表示,希望孩子体验国外的生活,国外的教育没有中国那么死板。现年40岁的李胜说,中国的父母常常替孩子做决定。他说,等他的孩子长大后,他不想替孩子做决定,他希望孩子们自己做决定。

  几个月前,纽约的房地产经纪人布朗向一位来自香港的中国女士出售了一套售价650万美元的公寓。布朗说,这位女士的购房理由是,她的女儿(现在2岁)将来如果决定上纽约大学或者哥伦比亚大学,这套公寓可能会用得上。

  来自中国教育部的最新数据显示,自1978年以来,有超过260万中国学生赴海外留学。2012年,中国留学生数量较2011年增长了近18%。据追踪中国富人的胡润研究院称,去年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约80%的中国富人表示他们计划将孩子送到国外上学。与此同时,香港、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房价一路飙涨,这让波士顿一套100万美元的公寓看上去相对不太贵。派蒂克房地产集团的创始人陈艺平表示,北京房价现在是每平方英尺约600美元(约合每平方米人民币4万元),而在波士顿,只要400美元就能买下一平方英尺(约合每平方米人民币2.67万元)。派蒂克房地产集团主要帮助亚洲人在美国找房子。

  地产开发商也在迎合这种需求,推销适合学生的新住宅。今年5月,西雅图Realogics Sotheby's International Realty的公司所有人琼斯的客户中有一个来自四川的中国家庭。这家人已签了合同,将在西雅图城外购买一所价值800万美元的住宅。这座面积达1.44万平方英尺(约合1338平方米)的住宅有5个卧室和8个盥洗室,还包括一个室内游泳池和长达1600英尺(约合488米)的河岸。这家人中的父母均毕业于华盛顿大学,目前有一个出生不久的孩子。琼斯说,这所住宅是男主人父亲赠送给儿子的礼物,因为他希望一家人都在西雅图安家落户。

  网友吐槽

  1

  @后土咨询:学区房疯狂表明教育资源分配不公。不去寻求平衡教育资源的方法,而放任家长“拼房子”,这是一种“懒政”行为。教育不同于其他行业,不能仅寄望于市场调节,它关系到国家未来,需要政府“有形的手”来平衡教育资源。

  @夫子疯:学校好不好,师资力量在评分里占了大头。应该动用行政力量让优秀师资力量在各个学校、学区间流动,建立健全师资交换流动的制度,减少重点学校的优势聚集。

  @高原KennyG:《沁园春-房》。大都上海,万人蜗居,亿人盼房。望黄浦江畔,大厦高楼,别墅耸立,房奴滔滔。祖孙三代,倾尽积蓄,欲与楼价试比高。须钞票,清储蓄贷款,分外心焦。听闻学区房价,乃名牌学校炒高;惜秦皇汉武,无缘见识,唐宗宋祖,破胆寒心,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只是蜗居蒙古包。俱往矣!数天价楼房,还看今朝。

  @云朵妈妈粉丝圈:名校固然重要,但合适更重要。找到合适孩子的教育方式,合适家庭的教育选择,不盲从,不攀比。也期望整体教育水平能提升,让父母不纠结,让孩子不受苦!

  @绪绪馥壹壹:尽毕生积蓄,得方寸之隅。怜父母苦心,为儿女学区。志何在年高?才未必名校!莫趋之若鹜,当理性思考。

  网友吐槽

  2

  @闻圣强:一个中科院副研究员的孩子明年要上小学了。孩子说,他的幼儿班同学要上中关村一小,为什么自己不能上?他爸爸说,穷,买不起中关村的房子。孩子问:“你为什么穷?你不是天天上班吗?你懒吗?”

  @流浪的黑喵:南京的学区房已经炒到了5万一平,可到现在一套都没成交。就因为所有家长都是这种非要上名校的心理,才让原房东有机会大宰一笔。

  @米兰7号:一个平方一锭金,锭金难买名校近。划片入学本好事,奈何资源不平均!重点师资秀于林,美好前程自可寻?不惜财力拼爹娘,教育失衡是内因。(人民网)

(责编:尹晶晶、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