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徐汇浦东均收紧小学对口入学条件 要求查看房产证

张欣驰

2014年04月19日08:30    来源:东方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徐汇浦东均收紧小学对口入学条件 要求查看房产证

  东方网4月19日消息:据《劳动报》报道,日前,静安、长宁等区出台“最严入学新政”引发家长热议。事实上,本市多个区县已出台的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入学工作实施办法显示,一些区县小学入学条件均收紧,纷纷增加房产证等严格要求。市教委巡视员尹后庆昨天回应称,教育部门出台的措施并非针对房产市场,而是在义务教育法框架内制定入学办法。办法出台是为了保证正常居住居民的基本权益,市教委坚决支持静安、长宁等区县的措施。

  徐汇区在2014年招生中首次实施“适龄儿童报名时能同时出示户口本和房产证,将优先安排入学”的办法。对于本区户籍地(户主为学生本人或直系亲属)与居住地(产权人为学生本人或直系亲属)一致的适龄儿童,当学生报名数不超过对口学校招收学额时,安排就近入学;当报名人数超过对口学校学额时,按照入籍时间长短顺序安排入学,超出学额部分实行区域范围内统筹安排入学。据悉,今年徐汇区适龄儿童比去年增加500余人。一些比较热门的公办名校符合户口对口政策的小一新生,已远远超过其招生计划。

  浦东新区规定,每个适龄入小学孩子将根据他们在浦东新区的常住户籍地址,对口安排进入一所公办学校。常住户籍必须符合以下条件:户主须是父母或祖父母、外祖父母,并具备相应的房产证。如果学生本人是户主,须提供学生本人为产权人(全部或共同共有产权)的房产证。

  尹后庆表示,市教委坚决支持静安、长宁等区县推出的措施。这些措施的出台,主要基于三点考虑:保证学校资源与当地入学需求基本平衡;维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的正常秩序;以及保证正常居住居民的基本权益,因为一所学校对口区域迁入的人过多,班级人数势必增加,这将导致教育质量下降。

  “学区房”火爆的背后,实质是近年来不断升温的“择校热”。据尹后庆介绍,目前上海(楼盘)每2.5万人口配置一所小学,每年配置230—250个学位,学区房打破了这种平衡。统计数据显示,目前上海90%以上义务教育家庭就近入学,不到10%的家庭会择校。

  尹后庆分析,择校确有校际差距原因,同时还与家长期望值有关。很多情况是家长不了解家门口学校怎么对孩子进行教育,盲目跟风择校。他表示,按照上海目前的情况,学校与学校之间差距,不会根本影响孩子的发展。如果以牺牲孩子睡眠、健康为代价,盲目为孩子选择很远的学校,将得不偿失。

  尹后庆表示,随着教育均衡化水平提高,家长教育期望值也会相应提高,要完全消除择校并不现实。事实上,在不少国家都存在择校现象,但他强调,选择要在正常范围内,不要过热,影响孩子身心健康。目前上海小学阶段4—5%为民办校招生,初中阶段比例为10%,为家长提供一定比例的选择渠道。

(责编:尹晶晶、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