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静安长宁出台新规 小户型学区房高转手率将受抑

黄勇娣

2014年04月19日08:45    来源:解放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静安长宁出台新规 小户型学区房高转手率将受抑

  近日,本市静安、长宁等区接连出台“就近入学”新规定,这会对相关区域的“学区房”带来什么样的影响?记者昨天采访房产中介机构和有关专家了解到,到目前为止,买房者对此反应并不强烈,学区房的交易和价格总体平稳。但预计,新政接下来会抑制学区房的高转手率,尤其对小面积学区房带来明显影响。

  婚房、学区房“打包”,不受影响

  日前,静安区公布了今年小学报名的相关政策,规定每户5年内只享受一次对口入学机会。21世纪不动产上海区域市场研究副总监黄河滔认为,新政出台后,静安学区房的流转率将受到抑制,市场活跃度无疑将降温。

  黄河滔同时认为,在价格方面,真正的“学区房”资源将进一步缩水,供求失衡加剧,有可能继续推高房价。

  市场的真实反应如何?德佑地产静安分行经理刘军委告诉记者,这几天,各门店学区房的交易量和价格总体平稳,买房者的反应也并不强烈。因为不少学区房购房者原本就是为了满足入住的需求,其中一些还是新婚夫妇的首次购房,他们将“婚房”与“学区房”概念打包在了一起考虑,因而并不会受到新政影响。而另外一些买房者也表示,目前购买学区房属于“刚需”,不会受到新政影响。

  小户型学区房,高转手率将受抑

  据介绍,德佑地产在静安区的学区房目前价格大约比去年同期涨了10%—15%。其中,一些纯粹挂靠户口用的小户型学区房,单价颇为惊人。目前,区域内的四和花园、又一村、海防村等小户型学区房小区,面积在20平方米到60平方米不等,单价都超过了每平方米6万元。海防村里,甚至还出现了挂牌单价在每平方米8万元的房源。德佑地产研究部总监陆骑麟认为,就近入学新政策一旦得到实施,纯以挂户口为目的购买小面积学区房的行为将面临较大风险,不但购买者自身可能享受不到预想中的学区待遇,在转卖时也可能由于政策风险而难以获利。但预计新政对中高端学区房不会产生太大影响。

  市场反应平稳,对房价影响不大

  近期,长宁区教育局也出台有关政策,规定“学校将根据招生的实际情况,对户主、户口迁入年限及产权人有所要求……”对此,21世纪不动产上海锐丰中山公园分行经理司小兵介绍说,近期长宁区部分热门小学都发布了招生公告,但整体还是比较平稳的。受关注较多的主要是对使用权房对口入学比较严苛的条件,但对于产权房而言,政策的变动并不明显。

  从市场角度看,4月,中山公园板块内学区房成交量和价格都基本与3月同期持平,学区房由于具有稀缺的教育附加值,一般房源挂出后会很快成交。司小兵介绍说,最近,也有个别房东以“跳涨”来试探行情。

  业内专家表示,近期,静安、长宁等区域接连出台就近入学新政,间接会对学区房转手率产生抑制效果。但从目前来看,学区房的交易量和价格整体表现依然较为稳定。

 

(责编:尹晶晶、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