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超40家单位住房改革支出上涨

2014年04月19日09:10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超40家单位住房改革支出上涨

  这次预算公开也晒出了中央机关单位在三公、离退休费用,以及住房公积金、购房补贴等方面的“福利待遇”,从公布的数据看,中央机关单位今年的三公预算大部分都出现下降。

  在记者统计的80多家公布三公数据以及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费用和住房支出的单位中,则出现涨跌泾渭分明的形势。三公数据普遍下降,而离退休费用和住房支出则明显涨多跌少。

  记者发现,有40多家单位的公车费用出现下降,上涨的还不到10家;出国费用有近30家数据下跌,上涨的则维持在个位数;公务接待费用中下降的超过40家,上涨的还不到10家。

  而在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费用方面,上涨的超过了40家,下降的尚不到20家。住房公积金、购房补贴和提租补贴等住房改革支出,这次有40余家上涨,下跌的只有20多家。

  □三公预算

  央行

  公车购置费降1.4亿

  央行在“关于中国人民银行‘三公经费’预算情况的说明”中透露,其2014年“三公经费”预算数39840.9万元,包括出国费4297.61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19802.29万元,公务接待费15741万元。

  其2014年预算数比2013年预算执行数减少10769.54万元,比2013年预算数更是减少14053.48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公务接待费与2013年预算数持平,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比2013年预算数减少14053.48万元。

  央行介绍,其主要原因是按照中央“八项规定”要求,厉行节约,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压缩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例如其公车购置费从去年预算的1.41亿元,降到这次只有60万元。

  国税总局

  接待费降幅超2亿元

  今年国家税务总局的三公预算总数为17.7亿元,对比2013年和2012年预算总数20.9亿元和21.3亿元,已经实现了连年降低。

  在国税总局2014年的三公数据中,公车费有13.6亿元,其中公车购置费有2.69亿元,公车运维费10.94亿元。在去年预算中,这三项数字分别为14.5亿元、2.72亿元、11.77亿元,2014年均有不同程度降低。

  国税总局的公务接待费则降低较多,从去年预算的6.27亿元,直降至今年的3.94亿元,降幅超过2个亿。

  新华社

  今年不计划购置公车

  今年新华社不仅公车购置费用为零,而且三公预算同比降低了43.43%。就在去年,其公车购置费预算还安排了1436万元之多。

  数据显示,今年新华社三公预算为2777万元,公车运维费有1397万元,出国费有1200万元,公务接待只安排了180万元。整体来看,其三公预算同比减少了2131万元以上。

  中国外文局

  三公预算减少近一半

  该局2014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显示,今年其“三公”经费预算数593.81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290.05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191.73万元,公务接待费112.03万元。

  引人关注的是,今年其预算数比2013年预算数足足减少474.92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比2013年预算数减少285.18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比2013年预算数减少100.61万元,公务接待费比2013年预算数减少89.13万元。

  该局介绍,这主要是按照中央“八项规定”要求厉行节约,严格控制了“三公”经费支出,压缩了因公出国(境)费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国家卫计委

  因公出国费减257万

  据国家卫生计生委网站消息,卫计委2014年“三公”经费预算数5046.76万元,与2013年预算执行数减少360.96万元,比2013年预算数减少645.58万元。

  卫计委2014年“三公”经费预算数5046.76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170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2722.76万元,公务接待费624万元。

  2014年预算数与2013年预算执行数减少

  360.96万元,比2013年预算数减少645.58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比2013年预算数减少256.79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比2013年预算数减少228.56万元,公务接待费比2013年预算数减少160.23万元,主要是按照中央“八项规定”要求,厉行节约,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压缩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

  国家信访局

  三公预算与去年持平

  据国家信访局网站消息,信访局2014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156.68万元,与2013年预算数持平。

  其中,因公出国(境)费37.0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103.34万元,公务接待费16.34万元。2013年“三公经费”预算执行数比2013年预算数增加23.14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预算执行数比预算数增加30.04万元,主要原因是2012年预算执行中出国出访计划调整,延迟到2013年执行,因而增加支出30.07万元。2013年因公出国(境)费当年财政拨款预算执行数为36.97万元。

  □福利待遇

  国家气象局

  离退休支出增1.74亿

  气象局公布的“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支出为18.99亿元,增加了1.74亿元,增幅超过一成。

  对此气象局解释是:这主要是受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增加,以及按国家津补贴规范政策,气象部门所属各省、地、县气象局离退休人员规范津贴补贴支出增加所致。同时,离退休管理机构人员也有所增加。

  此外,该局包括住房公积金、购房补贴、提租补贴等在内的住房改革支出预算为7.4亿元,增加近3600万元,增幅也超过5%。

  国家邮政局

  “养老”支出增加近一倍

  国家邮政局今年财政预算支出中,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金总额为1416.34万元,与去年预算723.2万元相比增加了693.14万元,增幅近一倍,达95.84%,这部分资金全部来自财政拨款。

  说明提到,国家邮政局今年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金预算数与去年执行数相比增加593.35万元,增长72.1%,其中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人员经费比去年执行数增长72.82万元,说明称原因一是离退休人员增加,二是从今年起京外二级单位退休人员规范津补贴来源为财政拨款。

  此外,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今年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支出预算比去年预算增加36.34%、26.47%,增幅较为明显。

  在今年预算中,国家邮政局住房改革支出为3855.08万元,相比去年预算的2474万元增加1381.08万元,增幅高达55.82%。同时,国家铁路局的住房改革预算支出增幅为38.7%,十分明显。

  □今年亮点

  外交部首次公开部门三公

  昨天外交部公开2014年部门预算主要数据,并首次公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表。外交部信息公开目录预算类信息显示2007年至今8年的部门预算主要数据,最初仅有几大类预算,2011年首次列出公共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总表等5张附表,今年首次增加三公预算。

  今年外交部三公经费总预算为11324.44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预算9605.8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1410.94万元,公务接待费307.7万元。在公车预算中,公务用车购置费为0,公务用车运行费1410.94万元。

  出国费用是外交部三公预算的大头,占据84.8%。在京华时报记者统计的86个部门中,外交部以9605.8万因公出国(境)费预算排名第二,国家体育总局以2.91亿元排名第一,中科院以9411.52万元排名第三,皆为对外交流较多的部门。86部门中因公出国(境)费预算最少的是信访局37万元。

  近年来中央部门中公布部门预算但不公布三公预算的并不多,外交部是其中之一,也受到质疑。2011年外交部财务司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明确表示将不公开“三公”,原因是“三公”经费中有一些涉密信息,并解释说外交部情况很特殊,不适宜对外公布。

  但专家指出,哪些属于涉密内容当统一明确,不应由部门一家之言而定,且涉密之外的三公经费应当公布。

  □专家观点

  部委应该敢于公布出国人数和公车数

  预算问题专家、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提出,这次出国人数和公车数未能普遍公布,这些“三公”的细化数字,各部委是敢不敢公布,要不要公布,还是会不会公布?他介绍,从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来看,是有公布这些内容的要求的,“要不要公布”的问题已经排除了。“会不会公布”则说明技术上有难度,但往年已经有部门公开过这些数字,估计只是不愿意效仿而已。看来“敢不敢公布”的可能性偏大。

  叶青表示,在往年也只有少数部门,如审计署公布过车辆数、出国团组数及人数、公务接待数。这次三公没能公布出国人数和公车数,不能不说是一个较大的缺憾。

  此前财政部已经出台了《关于深入推进地方预决算公开工作的通知》,叶青建议,财政部不妨再出一个《关于深入推进中央机关预决算公开工作的通知》,对预决算公开再次明确一些公开内容的问题,以防有的部门在今后公开时有所懈怠。以公车费为例,这次大部分部门都将其分为车购费和运维费两类分别公开,但也有个别部门仍是只公布一个总数,令人感到遗憾。

(责编:尹晶晶、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