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华润集团宋林时代终结 乔世波主持全面工作

赵春燕

2014年04月21日09:08    来源:每经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华润集团宋林时代终结 乔世波主持全面工作

  继4月17日晚间传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在接受调查”的消息之后,4月19日,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被证实已被中组部免职。另据华润集团官方网站消息,目前华润已经由总经理乔世波主持全面工作。

  据悉,宋林在华润工作已近30年,而其任职华润的10年,也是华润频繁并购的十年,其被免职,也意味着华润集团宋林时代的终结。

  据华润集团官方网站信息显示,4月18日上午9:30分,华润集团在深圳召开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会议,该集团全体领导、各部室、战略业务单元、一级利润中心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在该次会议上,华润副董事长王印通报了中纪委关于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宋林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的情况,传达了中组部关于集团暂由乔世波总经理主持全面工作的决定。

  在上述官网信息中附有的乔世波的重要讲话中,乔世波称,“华润正在面临着非常严峻的时刻,在这样一个时刻,我们要全力以赴维护大局稳定,保持正常生产和经营秩序。”乔世波同时提及,为了密切关注广大经理人、员工的思想动态,将会和纪委党委委员分别到几家单位去“听一听,看一看,与大家一起分忧解难。”华润集团官网19日信息同时显示,乔世波、王印、蒋伟等华润集团的高层已经针对华润三九、华润水泥、华润银行、华润万家、华润医药以及华润燃气等主要战略业务单元进行了走访。

  宋林于1985年从同济大学毕业后进入华润,2004年,宋林担任华润集团董事总经理,2008年任华润集团董事长。从2004年开始,华润集团进入宋林掌舵时代,宋延续了前两任的风格,不断通过兼并开拓新业务。

  2004年,华润集团控股苏果并在医药板块重组东阿阿胶;2006年,重组华源集团;2007年,收购锦州电厂及深国投并重组三九集团;2008年,收购江苏电厂,内蒙、广东风电厂,收购天津家世界、陕西爱家;2009年,收购珠海市商业银行,同时入主国投海南水泥;2010年,收购太平洋咖啡连锁,并整合北药集团;2011年收购大宁煤矿、江西洪客隆、蒙西水泥;2013年,收购桂林天和药业。

  在近十年的发展中,宋林相继提出“金融平台”和“微笑曲线”的资源配置方式。作为一家特大型央企的董事长,宋林被调查亦让华润集团进入“非常沉重的时刻”。实际上在宋林被记者王文志第二次实名举报的4月16日,华润系上市公司已被波及,当天华润电力、华润水泥、华润创业、华润置地等华润系股价集体走跌。

  不过,从宋林“涉嫌违纪违法”被调查至其被免职,这一事件对于华润集团所带来的影响或并非就此消停。

  王文志在实名举报的公开材料中,称宋林在华润收购山西金业资产的过程中存在严重渎职行为,而去年至今,针对于这场百亿煤矿资产收购案,财经媒体亦有过多次报道。王文志微博中称,“其调查发现,在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的直接指示下,华润电力以不可思议的高价收购金业集团资产,其评估存在严重问题,并且违规提前支付收购款项,造成数十亿国有资产流失。”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前前往山西调查邢利斌下属联盛集团债务危机期间,有当地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邢利斌被警方带走调查或与华润有关,因为邢利斌在华润集团收购金业资产过程中充当了中间人的角色。不过此说法尚无法求证。

(责编:孙红丽、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