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地价高企或影响未来商品房供应

2014年04月21日09:14    来源:山西电视台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地价高企或影响未来商品房供应

  20日,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名誉会长聂梅生在此间举办的“2014年中国城镇化高层国际论坛”上表示,土地价格节节上涨,房企将大量资金用于拿地,由于目前商品房销售增速放缓、成交量下降,房企资金回笼慢,从而减少了对房地产的投资。

  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1-3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5339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6.8%,增速比1-2月份回落2.5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10530亿元,增长16.8%,增速回落1.6个百分点。

  聂梅生认为,我国房地产投资增速下滑,或将威胁今后的商品房供应量,甚至有可能影响地产行业产业链的上下游。

  上置集团董事局主席施建亦在论坛上表示,近年来,北京、上海等全国重点城市地价上涨速度很快。据其估算,上海地价年涨幅约在20%。首开集团董事长刘希模则透露,北京地价涨幅甚至比上海更高。“地价上涨无疑将推动房价。”

  与会专家普遍认为,土地价格快速攀升无益于房地产行业健康发展。如何平抑地价?

  “按照目前的土地转让模式,地价高的现状难以改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守英表示,“从征地、拆迁到招拍挂,市场上供应的都是国有土地,即单一主体供地。在坚守耕地保护红线的前提下,靠这种模式增加供应的方式不可能降低土地价格。”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要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在符合规划和用途管制前提下,允许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出让、租赁、入股,实行与国有土地同等入市、同权同价。

  刘守英建议,征地、拆迁成本越来越高,目前已占到土地出让总成本的14%。应早日出台农地入市具体政策,实现土地市场多主体供应,减缓土地价格上涨步伐。此外,目前全国工业土地占比较大,挤占了住宅和服务业的用地量,各地方政府可以考虑适度调整供地结构等方式保障土地市场供应。

  (据新华社电)

(责编:尹晶晶、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