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鬼城"京津新城频现敲响房地产警钟

周雪松

2014年04月22日10:00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鬼城"京津新城频现敲响房地产警钟

  ? 有句话说,上帝欲让其灭亡,必先使其疯狂。房地产开发疯狂的程度不得不令人担忧。

  ??上周末,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在北京周边采访,在天津宝坻碰到一位从京津新城来的业主,这位业主告诉记者,孩子在宝坻一中上学,因远离市区,住在京津新城十分不便,只能在宝坻城里租房。“即使我想把房子卖掉,谁来买呢?”该业主说,几年前买的京津新城的房子,表面上看来房价涨了,可是脱手是个问题,整个新城感觉仍然像座空城,“可能百分之七八十的房子卖出去了,但入住率很低。”

  ??近年来京津新城沦为空城一直受到关注,甚至有人将其列为“鬼城”之一。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也发现,空城现象确实一定程度上存在,有的住宅项目已经建成多时,但里面空空荡荡,人影难觅。销售人员也告诉记者,有的楼盘晚上去看,亮灯的很少。而大量的房地产项目还在建设之中。

  ??值得关注的是天津楼市,前些年天津市推出了蓝印户口,准许购房落户,加上天津高考录取分数线相对较低,而北京严格限制非该市户籍学生参加中高考,因此,天津吸引了北京、河北、河南、山东等周边省市的居民前去购房,楼市需求大增。

  ??以武清为例,得天时地利之便,当地新盘林立,正在施工的项目四面开花,新城区更是随处可见。在售楼盘中,办理蓝印户口的购房比例很多在百分之二三十以上,有的超过一半,个别项目几乎全是为办理蓝印户口而买房。由于供大于求,即便在这种情况下,还是有些楼盘销售困难。

  ??这就带来了一个问题:如果取消户籍制度,停办蓝印户口;或者教育更公平一些,北京也不再排外,允许外地在京就读学生参加中高考,距离北京最近的武清楼市将首当其冲,销售受阻,巨大供应量无法消化恐将导致更多的空城出现。

  ??很长一段时期以来,由于房地产暴利,地方政府受土地财政的驱使,房地产开发高歌猛进,几乎每个城市都沦为大工地,投资者与投机者想尽一切办法拿地、圈地、囤地,城市的每一寸土地都在被人琢磨,房地产项目见缝插针地拔地而起,到处开花。由于土地变成了唐僧肉,能多拿绝不少拿,大型房企更是疯狂跑马圈地,规模宏大的造城浪潮一度催生不少超级大盘,同时也导致了不少的“鬼城”出现。

  ??关于“空城”与“鬼城”的说法,两者并没有严格的界限,在很多语境下可能代表同一个意思。中国目前到底有多少“鬼城”,没有准确的统计数据。不过,从媒体透露的信息来看,数量还不少。

  ??有媒体盘点,2013年中国有12座新“鬼城”,其中内蒙古就占了4座,除了大家熟悉的鄂尔多斯(行情 股吧 买卖点)康巴什外,呼和浩特、巴彦淖尔、二连浩特榜上有名;河南有3座,分别在郑州、鹤壁和信阳;江苏有2座,在常州和镇江;另外湖北十堰、昆明呈贡、辽宁营口也有“鬼城”出现。

  ??再次上榜的鄂尔多斯康巴什,可以说“鬼城”名声早已在外,曾有长期生活在鄂尔多斯的人士爆料,康巴什楼市火爆时均价一度达到2万元,楼市大崩盘后,有的价格暴跌至3000多元。据说在鄂尔多斯,5折楼盘比比皆是。更有分析人士指出,如果按照现有的人口外流速度延续下去,用不了多少年,鄂尔多斯就将成为一座真正意义上的空城。

  ??除了上述12座“鬼城”外,有着260平方公里的京津新城也以气派最大、实用性最差荣膺“伪城”而被列入“鬼城”名单,此外,55公里长的广州花都别墅群、20平方公里的惠州大亚湾新城、160平方公里的上海松江新城、甘肃玉门新城,以及惠州雅居乐白鹭湖居住区等都曾被称为“鬼城”。

  ??“鬼城”的大量出现,房地产开发商盲目疯狂圈地,地方政府监管乏力与错误政绩观作祟是主要原因,难怪有人说,驱“鬼城”之“鬼”,还需先驱错误政绩观之“鬼”。有些地方政府为了政绩,不惜盲目大拆大建,而开发商对房地产市场过于乐观则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据国家发改委一个课题组对12个省区的调查显示,平均每个地级市要建约1.5个新城新区,144个地级城市竟然要建200余个新城新区。这些数字,加上各地频现的“国际化大都市”规划,不时曝光的“空城”“鬼城”问题,让人们忧虑,“造城”运动会带给我们的城市怎样的未来?

  ??显然,在这种疯狂造城的过程中,政府是一个巴掌难鸣,离不开房地产开发商的大力支持。就拿贵阳来说,事实上除了贵阳,在全中国,不,应该说在全世界,可能再也找不出第二个城市,一个楼盘的建筑规模超过1000万平方米。而且这样的超级楼盘,在贵阳就有四个之多,真是一种极为罕见的现象!

  ??实际上,包括贵阳、鄂尔多斯、温州等城市在内,房地产市场已经出现了供大于求的现象,个别城市已经出现房价暴跌。而在一些更小的城市,这种情况也同样存在。如在经济较为发达的山东省,曾被媒体披露的C县,因房子难卖当地政府于是想出了把卖房任务摊派给公务员的做法。而据记者了解,该省D市房子也很难卖,单价3000多元的房子,价格降到了1600元,买的人还是很少。而据记者了解,在该省Y县最近房价也出现了下降,有的开发商甚至宁可丢掉前期的保证金跑路,也不愿继续干下去。

  ??“鬼城”不时出现的种种迹象显示,房地产市场并非高枕无忧,而是敲响了警钟。从最近媒体报道来看,一些三四线城市楼市问题已经凸显。随着中国经济增长下滑,人口老龄化到来,支撑房价的中产阶级压力越来越大,高房价崩盘的可能性也越来越大,房地产开发若继续疯狂,盲目大干快上只会自寻绝路。如果不采取对策,楼市衰退可能从小城市开始,然后蔓延到中等城市,最后是大城市,而房地产衰退将使中国经济增长受到严峻挑战。

  

(责编:尹晶晶、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