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搜房网美国土地项目被指欺诈 市价约为购价1/10

吴喆华

2014年04月23日10:01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搜房网美国土地项目被指欺诈 市价约为购价1/10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23900美金,约合15万人民币,能在北京买多大的房子?答案可能是,四环内的一间小厕所而已。这是在中国北京,但是搜房网告诉你,在美国佛罗里达州,23900美金,竟然可以买到约1000平米的土地!

  远离雾霾,去美国当地主,这事儿靠谱么?早在2011年,搜房网就组织了中国首个海外土地拍卖项目,据搜房网报道,该项目“被190多个纸媒转载报道,相关新闻超139万条”。至今,这个美国格林布尔土地项目,已经推出三期,近百余中国买家成为了美国地主。

  买家:在搜房网所购美国土地被调包

  来自北京的王先生夫妇就是其中之一,他们最近向央广新闻热线反映,他们通过搜房网购买的美国土地被调了包。王先生夫妇对此展开了近半年的调查,他们发现,购买的美国土地价格虚高,地契不仅等级低,而且涉嫌造假。王先生夫妇说,所谓的美国地主梦,其实是一场骗局。事情究竟如何?

  根据搜房海外置业网的报道,“2011年6月,搜房网正式在中国市场推出美国格林布尔土地项目。”报道称,该项目“借助搜房电子商务平台推出线上团购活动以来,共有近千名网友前来报名参加,其中多位买家一连订购10块以上土地,已有近百位中国买家成为美国地主”。北京的王先生夫妇参加了的格林布尔土地项目第三期的团购活动。

  王先生:说“Let’s go到美国当地主”,我一看这个以后,立刻热血沸腾,当时说只要花23900美元,就可以买价值35000美元的佛州土地,限时团购预购从速”,由于搜房网通过团购的方式来销售,土地又是在美国佛罗里达的李郡。

  王先生夫妇随后到位于北京市丰台区的搜房网总部签约。根据搜房网提供的交易流程,他们先向搜房网支付了1万元,作为享受团购价的先决条件。夫妻俩最终根据搜房网提供的土地可选地块图纸,选定了位于佛罗里达州李郡的一块土地。

  王先生: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没有见过任何美国土地开发商的相关人员,完全就是在搜房网的协助下办理的相关事宜。这之后我们按照合同约定支付了购地全款,一共是27766美元。

  两个月后,王先生夫妇才收到开发商从美国寄来的地契。他们发现,地契中购买的地块竟然被掉包了,原先选中的位于李郡Sapphire街的地块被调换成了两公里以外的的另一地块。

  王夫人:当美国开发商通知我们,恭喜我们成为美国地主的时候,我们才发现,我们当初在合同里面约定的,我们选择好的地块,被开发商未经允许的情况下给调换了。

  随后,美国开发商(Avazio Land Trust)项目中国区负责人赵颖以及搜房国际海外市场总监文苗,都劝说王先生夫妇接收这块被掉包的地块,并拒绝了王先生夫妇提出的退还购地款要求。王先生说,他们得到了最后通牒。

  王先生:这个最后通牒就是开发商可以再给我们一块地,没有最后补偿,要么接受,要么这事儿就这样了。

  地契存两种性质 涉嫌伪造

  这美国的地怎么这么便宜,这么随便,说换就换,说给就给呢?王先生夫妇这回可小心了,按照夫妻俩的话说,他们都是“高级知识分子”,必须好好的查一查,在佛罗里达州的当地律师协助下,王先生夫妇发现了很多意料之外的问题。

  王先生夫妇仔细翻看了被开发商掉包地块的地契,发现地契竟然有两种性质,涉嫌伪造

  王先生:首先,我们收到的这份所谓的“Special Warranty Deed”(特殊担保契约)类型的地契是伪造的。过查询美国佛州李郡的不动产评估与鉴定的官方网站,其公开信息显示,我们购买的这块土地取得的文书实际为“Quit Claim Deed”这种形式,交易被政府机关评估为 “不合格交易”,原因是“土地在交易时采用了Quit Claim Deed(免责担保契约)的形式。

  为什么王先生夫妇纠结于地契的性质呢,一般来说,在美国土地交易中通常有三种类型的地契,分别是General Warranty Deed,全面担保地契,第二种是Special Warranty Deed,特殊担保地契,是土地交易中最常见的一种;第三种是Quit Claim Deed,免责担保地契。王先生夫妇从搜房网购买美国土地,是第三种地契。北京大学国际法学院教师卢毅介绍说,这三种地契中,本案涉及的免责担保地契对买受人的保障最差。

  卢毅:这个案子中出现的免责担保地契,并不对地产的产权产生真正的担保义务,一般来说这种地契的产权所有人只是声称这个地产是他的,他对这个地产拥有所有权,但他并不保证是这个地产的真正的所有人,他对地产受让人的保证程度是非常低的,所以在实践操作中,这种地契只是存在是家人或者夫妻之间对于产权的转让,这其实只是一种简单的转让程序而已。

  也就是说,如果美国的土地开发商将这块地同时卖给其他人,中国的买家的权益是很难维护的。

  地价极低 部分地块价格低于中国买家十分之一

  除了被缩水的地契,搜房网推出的该项目土地价格实际在当地非常低,部分地块的价格甚至低于中国买家的十分之一。美国佛州土地每年需缴纳土地税,2013年,王先生夫妇的这块地的税收评估价格是2300美元。而在王先生夫妇签约之后,美国开发商才以3500美金的价格从一对美国夫妇手中收购。两三千的市场价与搜房网宣称的市场价值35000美元严重不符。王先生认为,他们遭遇了价格欺诈。

  王先生:我们又查询了一下佛州李郡不动产鉴定与评估机构,可以看到,在2013年9月30日,开发商以3500美元的价格从美国客户手里买过来,然后转手以2万余美元的价格卖给我们。

  地块被掉包,地契缩水,价格虚高,搜房网将如何回应?搜房网从2011年组织的该项目,号称已经卖出百余地块,那么,王先生夫妇的遭遇是个案么?

  根据搜房网的报道,中国竞拍美国土地第一人叶女士,是该项活动的明星客户,她以8800美元的“超低价”赢得了佛罗里达州的一块土地,叶女士说,加价五千美金也不卖。实际上,在美国的相关网站显示,叶女士购买土地的地契也是免责担保契约(Quit Claim Deed)的形式。而且,叶女士的这块土地,当地的税收评估价格也远低于她实际的购买价格。

  王先生:我们也查询了上海的叶女士的土地价格,这块土地的价格在2011年土地税收评估价格仅有2350美元,2012年仅有2100美元。

  搜房网回应:并未派人赴美实地考察 仅替开发商做广告 并非中介

  据了解,购买美国佛州土地项目的中国买家多是投资使用,绝大多数买家并未去现场实地考察,土地上也没有盖房,因此多数买家还并不清楚实际的土地情况。

  记者昨天下午和王先生夫妇来到搜房网总部,搜房国际常务副总经理王凝说,她第一次听说有这样的问题。搜房网只收取开发商的广告费用,并不是土地中介。

  王凝:开发商在我们这边做广告,我们收取的是广告费用,开发商如果在国内没有办公室,我们帮他签合约,是这样的情况,但我们并没有收取中介费用。

  王凝表示,搜房网并没有派人去佛州实地考察,仅根据开发商提供的资料就开展了这一项目。至今,这个格林布尔土地项目仍在继续

  王凝:我们了解到的,在网上披露的,都是开发商给我们的一些信息,在美国,我们是没有团队的,也许你觉得我们搜房网在整个合作的过程中,对开发商或者对土地的数据没有更详尽的判断。

  关于王先生夫妇反映的土地被掉包,地契缩水,价格虚高等问题,王凝昨晚告诉记者,搜房网已经展开了内部调查。

  王凝:我们一直觉得海外房产虽然有不透明化,但不至于到这样一个程度。我们的问题确实存在。很诚心的说,既然出现了这些问题,那么大家也是基于对搜房的信任,所以才在这个网站上购买房产,开发商做的事情不仅对您的利益损伤,也是对搜房品牌的损伤。

  开发商不是慈善家,美国地主梦需谨慎。昨天,走出搜房网总部,王先生夫妇说,他们的梦已经醒了。

  王夫人:我们费劲千辛万苦,花了20万人民币,最后可能只得到一张纸。我们也想向其他已经成为美国地主,或者成为美国地主的梦的老百姓们说一句就是,做梦需谨慎,而我们的梦已经醒了。记者吴喆华

(责编:陈晔、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