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高房价害死爹:的哥为儿买房连上24小时班猝死

余胜良

2014年04月25日08:48    来源:证券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高房价害死爹

  这是一个为孩子拼掉命的老爹,20日湖北籍的士司机王先武在东莞一个厕所死亡。据说生前因为儿子买房差首付,所以就没日没夜拼命地干,每天至少要上12小时班。

  这本是一则普通的社会新闻,从王先武的劳动强度看,他和中国众多出租车司机并无不同,这些司机基本上以每天12个小时的劳动强度全年基本无休,少出车一天都要背负亏损,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一天意味着数百元份子钱。

  但是王先武死亡之前反复跟同行说的话触动了无数人的神经,王的大儿子在深圳一家工厂上班,他要拼命努力为儿子买房赚首付。

  王先武的死法,给无房者或房奴一个情绪宣泄的端口。对该条新闻,网友们在网站上留言最多的是:高房价害死人。

  房价高当然也会有好处,可以拉动很多产业发展,解决税收和就业问题,特别是政府收入,很大一部分来自于出售土地和房地产交易,而在一部分有实力的人和一部分恐慌性购房者不断地买入下,大部分供给被消化了。所以房价一直坚挺,还在节节上涨,政府调控房价的努力已经失败,人们也已对此不抱什么希望。

  一线城市的房子的确不是给普通人建的——这点儿任志强说的没错,以这些普通人的收入水平,他们根本就别指望能在大城市买房,但不管城市大小,城市都应该为这些普通人提供容身之处。中国政府推行的城市化,就是要让劳动者融入,拥有住房应该也是融入方式之一。

  但具体到王先武身上还有些不同,王先武才43岁,他的儿子应该还很年轻,在西方国家此时买房还太早。但买房是硬道理,也是全民图腾,如果向亲友借钱买房,会得到很多支持,但如果是创业或者消费,会遭到很多人疑虑。中国人买房往往是举一家之力,而且买了再买,只要有钱,就会换成住房。

  有时候,看下四周那些鳞次栉比的楼房,每个窗户后面都有业主,只能怨自己没有能力。不过另一方面,如果只是能力有问题或时运不济也就算了,但那些拥有多套住房者,相当一部分不是靠个人努力,他们或处在权力部门中,获得政府分房,或跟权力部门临近,获得大量灰色交易机会。近来被查贪官,很多都有多套住房。

  当然,房价上涨原因众多,比如城市提供了更多机会、更高薪酬,所以吸引更多人参与。而与此同时,城市特别是大城市提供的住房有限,赶不上需求。在这个过程中,很多没有及时买房者被边缘化,收入相同的两个人,往往因为一套房子生活质量相差悬殊。

  研究房地产的专业人士众多,每个人都有一套理论,看空房价者一直有市场,但是房价看起来还是我行我素。的哥王先武触及的高房价伤痛感,估计还得在普通人心中伤痛很长时间。

(责编:孙红丽、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