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范剑平:房地产“崩盘论”不合实情

李晓喻

2014年04月25日08: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范剑平:房地产“崩盘论”不合实情

  中新网北京4月24日电 (李晓喻)针对当前潜滋暗长的房地产“崩盘论”,中国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范剑平24日在北京表示,这种说法不符合实情,不够专业。

  中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一季度,包括房地产开发投资、商品房销售面积在内的多个核心指标大幅下滑,不少人对房地产市场持悲观预期。

  范剑平24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中国房地产市场最大的特点在于区域差异性。有鉴于此,给全国房地产市场下统一结论,说房价将普遍上涨或下跌“都不符合区域差异性特点,至少不够专业”。

  范剑平指出,未来房地产走势将持续分化,出让土地多、产业发展机会少、人口外流的城市,处理积压的商品房将有较大压力;但在一些城镇化进程加速的地区,对房地产的需求还在增长。

  范剑平建议,各地政府应当根据自身情况因地制宜对房地产进行调控,除取消限购政策外,亦不应当再出台刺激政策,“商品房该交给市场,让市场自己去调节”。

  近期,中国政府连续出台多项涉及稳定经济增长、推动结构调整的措施,包括在基础设施、清洁能源等领域推出首批80个项目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扩大对小微企业的税收政策优惠,加快中西部铁路建设等。

  有观点质疑,目前出台的政策力度不够大,“药效”不够猛。

  “对新的‘药方’应当用新的眼光来看待。”对此,范剑平指出,以效果是否立竿见影来评判经济调控政策,这种想法已不符合当前形势的要求。

  他表示,与过去的“猛药”相比,中国新的调控政策更重视激发经济内生动力,见效的时间、方式都有明显不同:虽然见效相对较慢,但一旦见效,可持续性会更强,经济发展将更加健康。

  在范剑平看来,不能将中国官方目前出台的措施简单归为经济刺激政策。事实上,“政府已经越来越有平常心”,推出政策的本意并非只为稳增长,而是进一步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财经专线)

(责编:唐沰、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