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陕西卫青墓垃圾遍地 旁边霍去病墓整洁有序(图)

张林

2014年04月25日09:13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陕西卫青墓垃圾遍地 旁边霍去病墓整洁有序(图)

昨日,卫青墓周围随处可见祭拜残留物及塑料袋等垃圾 本报记者 文稳翔 摄

  昨日,卫青墓周围随处可见祭拜残留物及塑料袋等垃圾 本报记者 文稳翔 摄

  本报咸阳讯(记者 张林)“同是西汉名将,墓冢周边环境怎么天壤之别啊?”咸阳市民刘先生反映茂陵文物保护区内卫青墓与霍去病墓仅一墙之隔,可卫青墓四周垃圾满地,霍去病墓周围则整洁有序。

  “都是西汉抗击匈奴的名将,卫青还是霍去病的舅舅,两人墓冢相隔也就不到20米,但为啥‘待遇’差别这么大呢?”昨日上午,刘先生打来电话称,前不久他和家人去茂陵博物馆参观,看到这样的情景让他十分不解,“刚开始我们参观的是霍去病的墓冢,该墓冢在茂陵博物馆内,整个墓冢四周树木青翠、干净整洁,前来参观游览的人也特别多,但随后参观一墙之隔的卫青墓冢时,却发现垃圾遍地,墓冢四周都是放完鞭炮的纸屑和游人随手扔下的塑料袋等垃圾。”

  昨日中午,记者在茂陵博物馆看到的景象确实与刘先生描述的一样。“卫青墓冢属于茂陵陪葬墓群保护区,属博物馆管理,但由于省上每年划拨到博物馆的文物保护开发资金紧张,卫青墓冢一直处于原始状态。”昨日,茂陵博物馆副馆长魏乾涛表示,由于文保资金短缺、人手不够,文保人员目前只是对这些墓冢、遗迹的文物安全进行保护,防止盗挖盗掘事件发生。

  茂陵博物馆外联部主任滕良脂表示,霍去病墓在博物馆内,需购买门票才能参观。卫青墓目前还未开发,对外免费开放。对于卫青墓冢四周环境脏乱差的问题,并不是因为收不收费的问题造成的。博物馆也会不定期组织人前往卫青墓清理垃圾,“现在看到的鞭炮纸屑等垃圾是清明节期间,附近村民和一些游人祭拜后留下的,博物馆会尽快安排人员前往进行清理,保持墓冢四周的清洁卫生。”滕良脂表示。

(责编:孙红丽、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