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购房落户:特大城市喊停 中小城市降低门槛

刘嘉

2014年04月26日16:53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购房落户:特大城市喊停 中小城市降低门槛

  4月22日,无锡户籍新政出台,规定自下月起在该市购买商品房面积达60平方米以上人员,准予本人、配偶和未成年子女落户。而今年5月31日起,天津市将实施的户籍新政,则停止外省市户籍人员通过购买商品住房、投资兴业办企和引进人才办理蓝印户口。记者就各地户籍新政进行了梳理,发现特大城市普遍取消购房落户以控制人口,其他城市则致力放宽购房入户政策以刺激当地经济、吸引人才。

  特大城市取消购房落户

  今年5月31日起,天津市将实施积分落户政策,停止外省市户籍人员通过购买商品住房、投资兴业办企和引进人才办理蓝印户口。

  除天津市外,厦门市去年12月也出台政策,自2016年1月1日起,购买该市商品住房不再享有“购房入户”政策。按照最初的政策,购房者仅需在厦门购买45平方米的住房,就可以获得三个蓝印户口。

  自2004年起,北京、广州、深圳、西安等特大城市已取消了购房入户的政策,多推行积分制,包括积分入户、积分入学、积分申请公租房等。

  社会学家、武汉大学教授罗教讲表示,在特大城市的发展中,人口问题始终是一个重大关切。“取消购房入户是一种控制人口的方式,从促进经济发展和留住人才方面来说,是一种进步”。

  多个城市放宽标准

  无锡户籍新政规定,自今年5月1日起在该市购买成套商品住宅(含二手房)、户均建筑面积达60平方米以上,且在该市有稳定工作的人员,准予本人、配偶和未成年子女落户。

  放宽购房落户标准是多地户籍改革的重要内容。去年2月,哈尔滨市将购置商品房落户金额由原来的15万元以上放宽为10万元以上。

  同年3月1日,大连市将此前的“购房款”落户标准调整为以“购房面积”作为落户标准:有合法稳定职业的个人购买主城区(旅顺口区除外)商品房单套住宅建筑面积达到70平方米,或单套非住宅建筑面积达到50平方米即可落户。

  山东省在今年2月召开的城镇化工作会议指出,除济南、青岛外的其他城镇,都要取消购房面积、就业年限等隐性落户限制。

  据今年4月出台的《南昌市公安机关户籍业务办理规范》,在南昌市获得住房所有权的人员,均可将本人、配偶以及共同生活的子女和父母户口迁入南昌市城区落户。

  罗教讲称,放宽购房落户标准,可在一定程度上刺激当地楼市,促进经济发展。外来投资者可购小户型落户,获购买第二套住房资格,“能促使房产市场需求量和成交量的增加”。

(责编:孙红丽、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