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郑州管理部门称桥下种树经过专家论证

赵丹

2014年04月28日14:25    来源:东方今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郑州管理部门称桥下种树经过专家论证

  又见桥下种树 儿戏还是科学?

  管理方回应称“已经专家论证是可行的” 省林业专家称万物生长均需阳光

  【郑州又现桥下种树!】郑州南三环桥下种植树冠抵住桥底的大叶女贞,现已移除更换成海桐球。而西三环、北三环立交桥正下方,同样出现工人栽种大叶女贞、枇杷等树种的身影。专家认为,万物生长皆需阳光。对此,你怎么看?

  郑州立交桥桥梁正下方种树,屡屡成为舆论焦点。“郑州南三环桥下大叶女贞抵住桥底”一波未平,西三环、北三环大桥下又见种树。桥底下种树能否存活?大桥下绿化有何讲究?

  □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赵丹/文

  记者 袁晓强/图

  【事件】

  郑州北三环桥底下又见种树

  4月23日,一则“郑州西三环桥下又见种树”事件在网络上发酵,2013年郑州京广快速立交桥下种法桐一事被翻出,一时间,郑州“树事儿”风波又起。

  24日上午,东方今报记者重新实地走访三环快速路。

  郑州市南三环与新郑路附近,曾种植树冠抵住桥底的几十棵大叶女贞不知去向。

  南三环与紫荆山路交叉口附近,桥下新栽几十棵不知名的小树,根部看上去像是刚浇完水。另有几十棵枇杷树,树干四周被木架固定。

  西三环与中原路下桥口附近,立交桥桥梁正下方新栽不少树木,3棵一排,7棵或9棵一列,粗略统计约有300多棵。

  西三环与颍河路交叉口往南方向,立交桥桥梁正下方同样新栽不少树木,当时恰有多位工人在忙活,记者遂上前问及西三环与中原路、西三环与颍河路桥梁下方新栽的是何树种等问题时,工人表示不清楚。

  西三环与淮河路交叉口往南方向,立交桥桥梁正下方也有栽好的树木,粗略统计有百余棵,记者只认得部分是枇杷树,树冠较高,但没有再出现触及桥底的现象。

  北三环与中州大道立交桥下南北两侧,有少量橡皮树、大叶女贞,其余是灌木。分车带上不是常见的水泥石礅,而是一排排像“孪生兄弟”的银杏,树木高大且直,不过是从桥梁中间空隙伸到空中去的,不会发生树冠触及桥底的问题。

  【回应】

  换树种“和舆论没关系”

  郑州三环快速立交的绿化工程,归郑州市三环道路绿化提升工程建设指挥部管理。24日傍晚,该指挥部工程师李鹏飞接受了东方今报记者电话采访。

  李鹏飞介绍,桥下种树是绿化提升工程一部分,三环绿化工程种什么树、怎么种有严格的程序规定,且经过专家论证是可行的。目前,三环快速立交桥下树种有枇杷、女贞、木槿等几十种,并配以灌木绿化。

  南三环桥下大叶女贞树冠触及桥底是怎么回事?

  李鹏飞称,按设计要求,种植的大叶女贞胸径12厘米,施工方“怕景观效果不好”,栽种的是胸径达14厘米~16厘米的大叶女贞,后来出现树冠触及桥底现象后,施工方移走了这批大叶女贞,换成海桐球,“和舆论没关系”。

  桥下树木不见阳光能否存活?面对公众的普遍质疑,李鹏飞解释,桥下所选树种耐阴,且种植有讲究,如在桥下能采光的地段种植大叶女贞等,靠桥体两侧的散射光能满足生长需要,不存在不能存活的问题。

  他说,自己近期每天在工地七八个小时,看到阳光能斜射进桥底。此外,南三环曾种植的大叶女贞树冠触及桥底一事,李鹏飞有信心不再发生。“树木不断生长过程中,维护人员会时常修剪,不会出现抵到桥底”。

  延伸阅读

  郑州那些“树事儿”

  2013年,郑州市沙口路与二环支路路口南约100米路东,京广快速路立交桥下,种的法桐的树梢离桥底和桥墩都很近。当时也有市民表示疑惑,园林部门的回应是“植绿探索”,栽种前,工作人员更换了有利于法桐生长的种植土,并施了有机肥料。24日,东方今报记者重访发现,这些法桐已经不见踪迹。

  声音

  植物完全不照阳光不合适

  “任何植物没有阳光都难成长。”河南一高校林学院副院长介绍,耐阴树种可以在林下生长,但“一点儿光没有也不行”。这位副院长介绍,枇杷、大叶女贞属于“稍微耐阴”的慢生树种,但最好也要有阳光照射。至于立交桥下能否种树,这位副院长明确表示:“比较困难,桥下种树尤其是大树肯定不行。”他认为:“栽种耐阴的小乔木、花灌可以。”

  如果一定要种在桥下,这位副院长建议,立交桥有多高,阳光能不能照射进去,是什么树种,树冠大小,树与树之间的距离,都有讲究。

  在郑州有20年园林工作经验的梁先生则认为,桥下种植耐阴喜阴的树也可以,但是至少得有斜射光,一点阳光没有不行。

  省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业专家董云岚曾实地走访郑州市南三环,查看桥底下种植大叶女贞情况。他直言该处所种数米高的大叶女贞不合适,“打破常规了”,好在现在已移栽。

  “万物生长皆需太阳光。”董云岚认为,立交桥底下栽些小灌木或种些草坪是可以的。至于西三环、北三环等处同样出现桥下种树的现象,董云岚表示自己实地到访才能发表意见。

  编后

  用冷静和理性 推动社会进步

  “郑州南三环桥下大叶女贞抵住桥底”一波未平,东方今报记者走访发现,郑州市西三环、北三环桥下又见种树。桥下种树到底能不能活,专家称“打破常规了”。但郑州市三环道路绿化提升工程建设指挥部工程师李鹏飞回应称,这经专家论证过是可行的。

  这些天,致电今报的读者中,我们也听到不少人追问时温和而理性,这就像在种植一种公民意识,我们期待着它长大、开花、结果。我们已看到一个公民对城市行政的意见。这意见里,包含着理性与建设性。我们同时期待看到,城市管理方对这些意见作出同样善意的、积极的、正面的回应。因为,我们都有一个目的:用冷静和理性,推动社会进步。

(责编:孙红丽、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