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中国城市青年住房调查:住房空置与无房困境相矛盾

2014年04月29日08:17    来源:中国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城市青年住房调查:住房空置与无房困境相矛盾

  4月28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在京联合发布《青年蓝皮书:中国青年发展报告(2014)No.2》。蓝皮书指出,青年人才是社会阶层中高学历、高素质的群体,其社会贡献程度也相应较高,然而其住房现状却不能与其社会贡献度相匹配,这种矛盾造成了许多青年内心的失衡感。这一现象尤其体现在公务员和事业单位青年群体中。

  蓝皮书指出,当前还有一个特别的社会现象是:一些事业单位如高校、医院为了解决青年住宿问题所建的青年公寓、单位宿舍,由于退出机制不完善,被已经买房者占着放到市场上去出租牟利,而没有自己住房的青年人才却因为没有空出来的房子可以申请,不得不花高得多的租金到市场上去租房住。

  住房空置与青年无房困境之间存在矛盾。已有研究表明,我国当前存量市场和增量市场都有大量房屋闲置,住房空置率偏高,但其多以“囤积居奇”为目的,无法及时转化为有效的市场供给。受此影响,广大青年群体的刚性需求难以通过市场机制被有效满足。青年人一方面看到了既有房屋的大量空置,另一方面却面临着基本住房需求无法被满足的困境,在这种极富张力的社会怪象下,相对剥夺感与消极情绪难免会在青年群体中滋生,对社会心态造成不良影响。同时这种怪象也会在较大程度上阻碍青年住房问题的解决,成为解决青年住房问题的极大阻力。而住房市场的资源配置不合理也反映出目前住房市场的投资需求过旺,这种矛盾最后形成的“马太效应”将导致青年住房问题愈发难以解决。

(责编:唐沰、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