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中国城市青年“无住房不结婚”现象蔓延

2014年04月29日08:18    来源:中国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城市青年“无住房不结婚”现象蔓延

  4月28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在京联合发布《青年蓝皮书:中国青年发展报告(2014)No.2》。调查显示,住房已经成为影响部分城市青年生命周期演进的重要因素,主要体现在住房对其结婚、生育等重大决策的安排上。住房通过转变青年的社会经济地位进而间接影响婚育决策的现象在现实生活中较为普遍。大部分城市青年代表均明确表示,在住房问题没有解决之前不考虑结婚或者生育问题。

  在中国,绝大多数青年受传统观念影响,认为住房和结婚以及幸福生活密切相关,住房是稳定生活必备的基本条件,“无房不嫁”成为许多女青年的要求,这一要求也相应变成了很多男青年的奋斗目标。调查显示,男性随着学历的增高,对住房的重视程度在不断增加,“爱一个女子就要为她提供最基本的生活保障”相对较为流行。对于当代中国城市青年而言,他们不愿意在没有住房保障的情况下推进自身的社会化进程。在他们看来,一方面,住房能够为适婚年龄的青年提供一定私人空间;另一方面,稳定的住房也能够给结婚、生育带来心理上的安全感,令其感到可以为子女提供一个相对稳定的成长环境。受此观念影响,很多城市青年在无房时期不愿或是很难结婚、生育。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住房在城市青年的社会化进程中起着重要作用。如果城市青年的住房问题一直得不到解决,无疑会给整个城市乃至整个社会的发展带来一定的影响。住房市场的压力长期存在,那么,如何引导城市青年合理地看待结婚与买房之间的关系便值得进一步深入研究与探讨。

(责编:唐沰、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