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救市猜想”或将成为5月楼市“话题性迷局”

李亚彪 王政

2014年05月01日09:15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救市猜想”或将成为5月楼市“话题性迷局”

  新华网杭州4月30日电(记者李亚彪 王政)迎接一拨又一拨客人前来看房,发出一张又一张名片,登记了一个又一个客户电话……在杭州城西的西溪晴雪售房处,十几位穿着制服的年轻置业顾问显得很忙,但真正的下单者并非他们想象的那样多。

  “有钱人没有购房指标,‘刚需群体’又难以承受高价、高信贷成本。”前来看房的裘先生说,“不知道下一步限购限贷政策会有什么样的变化。”

  大多购房者们同裘先生一样选择了观望,他们认为,像西溪晴雪这样的楼盘确实遇到了卖不动的情况,似乎整个市场都在等政策变化。尽管这个距离同西溪湿地仅一路之隔的楼盘,其每平方米均价已下降3000元。

  5月来临前,杭州楼市自马年首降后,似乎出现第二波降价潮,一些高端别墅甚至跌至原来一半;与之相对的是,这样的价格下,销售依然不乐观。

  浙江省统计局公示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双降,同比分别下降25.6%和29.4%,降幅均比前两个月有所扩大。

  在此情况下,政府会不会出手救市,或许会成为5月楼市的最大话题性猜想。

  杭州、长沙、温州、福建等多地有关松绑限购的传闻,已接二连三被官方否认,但这并不意味着讨论救市的话题可以划上一个句号。

  广西南宁就在“五一”前出台购房新政,北部湾经济区内多地居民家庭可参照南宁市户籍居民家庭政策在南宁市购房。虽然官方表示此举并非旨在救市,但仍被评价为在地方松绑限购政策方面开了先河。

  几乎与此同时,杭州萧山有关“对于拆迁户从原先的分房安置为主调整为鼓励货币安置,拆迁后一年内购房者还可以获得购房价的2%补贴”的新闻,被本地媒体报道。

  在北方,天津市滨海新区正积极申报、争取差别化限购政策的消息,也被当地规划和国土资源部门证实,尽管尚未获得天津市有关部门批准。

  透明售房网研究院院长丁建刚认为,在库存高企、房价实现稳中有降的情况下,政府需要分类调控,限购限贷政策一定会松绑。

  “政府如何能够取消限购限贷中最不合理的一些地方,可能会对市场信心有所恢复,市场成交量会有所上升,但短期内房价不会上涨。”丁建刚说。

  有的银行界人士也认为,政策松绑是大势所趋,下一步怎么走不好确定。但从短期上看,心理影响会大于实际影响,房价不一定会大涨。

  而事实是,在楼市成交整体低迷的背景下,信贷政策似乎一直没有松动的迹象。中原地产数据显示,在其监测的35个重点城市中,有25个城市出现停贷现象,占比超过七成。

  业内人士指出,即使一些城市放松限购,但限贷政策还是没有变化的话,楼市成交依然上不去。因此,不管是从促进楼市健康发展,还是支持刚性需求的角度看,落实差别化信贷政策,是当前最需要做的事情。

  郡原地产营销总监黄芳认为,地方政府不可能会同国家政策对抗,即使有的政策松绑,也可能是小范围的动作。

  北京一些专家认为,所谓的救市根本没有必要,风险释放的过程中,也是促进中国经济越来遵循市场规律、越来越健康的过程。

  “双向调控政策的基调确定后,未来房地产限购松绑将呈现城市、区域的差异化,不再一刀切,可能分地区、分产品类型、分人群进行调控。”一位业内人士指出。

  无论如何,救市的讨论目前还大多只是停留在业内传言这一层面,作为一种行政行为,政府部门的政策性表态,才是最重要的。

     

(责编:尹晶晶、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