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重罚违规“住改商”政策应有延续性

章门仁

2014年05月01日09:16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重罚违规“住改商”政策应有延续性

  100平方米的房子如果擅自住改商,每天或面临5000元的罚款,罚到改正为止。近日《广州市城乡规划条例(草案)》接受广州市人大常委会第一次审议,一审稿对擅自改变建筑物及建设单位不公示施工许可等行为改为按日处罚:“逾期不改正的,可以处每日每平方米50元的罚款。”

  时至今日,住改商在广州已经远非单纯的经济问题,消防安全是否过关,扰民现象能否改善,都成为政府制定住改商政策不能忽视的因素。此次《广州市城乡规划条例(草案)》一审稿对擅自住改商施以重罚,摆明态度是一件好事,让那些还有意试探的人们趁早打消了念头。然而,一旦这样的重罚措施最终审议通过,在具体执行时又存在一定难度。怎么查处?谁来罚款?逾期不交有什么强制处理措施?只有将这些问题都考虑到位,才能将重罚从纸面上落到实际行动上。此外,俗话说“兵贵神速”,查处违规住改商也不能拖拖拉拉。须知住改商大多都有连带示范效应,一家不查,第二家很快就出现,一旦成行成市再查处,无疑更加耗时耗力。

  具体到广州来说,住改商某种程度上也是历史遗留问题,一定时期内对解决就业、活跃经济起到了一定作用,但随着城市的发展,其积极作用已经越来越小。相反,周边住户对其噪音、污染投诉越来越多,安全隐患也不容忽视。要解决这一问题,就必须要一边消化存量,一边控制增量。要消化存量无非两条路径,其一是等待其自然消亡,但过程太长,也难以解决近期周边住户的投诉;另外一种则是通过法律法规的修改,强令经营功能退出,但这又可能牵涉到经济补偿等问题。总之,两者各有利弊,政府应好好权衡。相比之下,控制增量比解决历史问题更容易入手一些。从规划、工商登记等途径卡紧住改商的口子,并不难做到;重罚一旦落地,也是整治违规住改商的一记重拳。

  但无论是消化存量还是控制增量,政策的延续性至关重要。回顾广州历来关于住改商问题的态度就可发现,该松绑还是该限制我们曾走过一条反反复复的曲折道路,住改商在政策变动的夹缝中得以成长。要真正解决这一问题,除了重罚,更需要一以贯之的政策导向。 (章门仁)

(责编:尹晶晶、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