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百城房价疲态近半城市价跌专家:降温态势或会持续

2014年05月02日12:42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百城房价疲态近半城市价跌专家:降温态势或会持续

  百城房价疲态 近半城市价跌

  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称,今年这样的降温态势或会持续

  北京消息 在经过一季度的“由夏入冬”后,中国楼市在4月份延续降温的态势,百城房价疲态初显,上行缺乏动力。

  中国指数研究院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中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每平方米11013元人民币,环比上涨0.10%。

  这是2012年6月“负转正”以来百城房价连续第23个月环比上涨,但涨幅较上月缩小0.28个百分点。从涨跌城市个数看,当月55个城市房价环比上涨,45个城市环比下跌。

  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1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指出,与过去三四月份时常出现的楼市“小阳春”不同,今年这个时段楼市却迎来一轮“倒春寒”,市场趋冷。

  他指出,100个城市中,近半数城市的房价下跌主要由成交量的下滑带动,而且今年这样的降温态势恐怕还会持续。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4月截至27日,中国54个城市合计住宅签约17.25万套,环比3月下调6.1%。与2013年同期相比,下调幅度达到26%。

  成交量下滑的主因在于市场预期的转向。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在市场降温、信贷收紧、自住房供应等多方因素的冲击下,楼市供需双方的市场预判出现转向,购房者观望情绪增多,而房企“让利跑量”心理渐占上风。

  市场转冷也影响房企土地购置。对于许多依赖土地财政的地方政府来说,土地市场的降温将明显影响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这也为地方政府出台“救市”政策提供动力。

  随着不同城市间房地产市场走势的进一步分化,部分城市开始“松绑”楼市。其中南宁对区域内数个城市有限度放开限购,无锡、郑州也对户籍等政策进行微调。

  陈国强认为,这体现市场对政策有所松动的期待,未来料将有更多城市加入微调放松现行政策的行列。考虑到官方此前明确的分类调控原则,只要不触及底线,根据自身城市情况进行的微调或在官方容忍范围之内。

  不过,他也指出,限购政策在许多二三线城市执行并不严格,略微放松对市场的刺激作用也相对有限。“目前最重要的是偏紧的信贷对于需求的抑制作用十分明显”。

  受资金监管限制影响,近期中国房地产贷款规模继续紧缩,同时购房者房贷利率优惠减少。“如果信贷持续偏紧,那么二季度市场情况可能更加严峻”,陈国强说。

  从另一个方面来看,房地产开发企业迫于资金回款和去库存压力,平价开盘、打折促销等“以价换量”现象增多,全国加入降价行列的楼盘数量也有所增加。

  对于降价潮的蔓延,克而瑞研究中心杨科伟等研究员指出,部分是由于市场整体高库存压力下,部分企业“抢跑”降价以回笼资金;另一些则是修正前期因定位错误导致的价格虚高。这些降价信息在市场“敏感期”受到催化,但杨科伟认为,价格修正不会引发楼市的集体性“恐慌”。

(责编:孙红丽、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