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陈政高任职住建部释放什么政策信号

于德清

2014年05月05日08:14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陈政高任职住建部释放什么政策信号

  ■ 观察家

  推进棚户区改造一方面可以令房地产市场保持在理性区间运行,同时,又能给相关行业提供温和动力,起到经济“微刺激”的短期目的。

  近日,中央决定陈政高任中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党组书记。

  这一人事任命之所以获得舆论关注,还是因为陈政高在辽宁任职期间,长期致力于推进落实棚户区改造政策,而住建部又对推动全国性的棚户区改造责无旁贷。所以,这一人事变动难免会被舆论直接解读为,中央将强力推进落实棚户区改造。

  2008年开始,全国开始进行大规模棚户区改造,而早在2005年,辽宁省就在全国率先开展大规模的棚户区改造工程。实际上,2004年,李克强上任辽宁省委书记的第3天,就去了阜新最困难的棚户区。从2005年到2011年底,辽宁全省累计改造棚户区2910万平方米,改善了70.6万户、211万棚户区居民的居住条件,也形成了“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等特点的棚户区改造“辽宁经验”。从2005年至今,陈政高历任沈阳市长、市委书记、辽宁省代省长、省长,可以说是有着丰富的棚户区改造经验。

  从2013年至今,李克强先后走访过内蒙古、北京、天津等地的棚户区。由于新一届政府的重视,全国层面棚户区改造不断提速。2013年6月26日,国务院提出未来5年,将再改造各类棚户区1000万户,其中2013年改造304万户。在今年两会总理答记者问时,李克强提出今年要继续加大棚户区改造的力度,至少要再改造470万户以上。这个目标相当于去年的1.5倍。

  在全国棚户区改造提速、压力空前的背景下,任命一位棚户区改造经验丰富的地方主政官员主掌住建部,显然,十分必要。这不但有助于推进棚户区改造目标的实现,而且有可能将棚户区改造的“辽宁经验”推及全国,有效遏制各地棚户区改造中出现的问题。

  从有关方面总结的辽宁棚户区改造经验来看,主要有四点: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宏观计划和微观参与相结合;棚户区改造和产业发展相结合;利用土地收益等创新住房保障投资模式。这一模式不但有助于解决城市中低收入人群的住房、就业等问题,更重要的是,有助于解决地方政府大规模改造棚户区“心有余而钱不足”的问题。这是当年辽宁启动大规模棚户区改造时所面临的最棘手的问题,而且,现在一些地方保障房建设、棚户区改造进展缓慢,也与此直接相关。

  过去,房地产业对政府来说之所以重要,除了土地财政的依赖,更是因为,房地产业能够带动建筑、钢铁、建材等多个行业的发展。显然,本届政府并不希望继续对房地产业放水,放任金融风险累积,同时,又不想让诸多行业受此拖累,而令经济全面熄火。推进棚户区改造一方面可以令房地产市场保持在理性区间运行,同时,又能给相关行业提供温和动力。如果今年棚户区改造470万套的目标顺利完成,也能起到经济“微刺激”的短期目的。

  棚户区改造既可以改善民生,又能拉动经济增长,同时,有助于理顺政府在房产调控中的职能定位,而且,还是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重要抓手,可以说是一举多得。陈政高任职住建部后,全国棚户区改造方面将有何变化,值得期待。

(责编:孙红丽、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