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江苏将设立不动产登记局 整合不动产登记职责

2014年05月06日09:01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江苏将设立不动产登记局 整合不动产登记职责

  江苏省近日下发的《关于整合不动产登记职责的通知》规定,将在江苏省国土资源厅设立不动产登记局,对不动产登记职责进行整合,实现不动产统一登记。

  通知明确,将由江苏省国土资源厅指导监督全省土地登记、房屋登记、林地登记、草地登记、海域登记等不动产登记工作;会同有关部门起草不动产统一登记的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制定不动产权属争议的调处策略,推进不动产登记信息基础平台建设。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协同江苏省国土厅指导房屋登记工作;负责建设个人住房信息系统。

  通知要求,由江苏省国土厅负责牵头建立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其他有关部门通过数据交换接口、数据抄送等方式,实现土地、房屋、草地、水域滩涂、海域海岛、林地等审批、交易和登记信息实时互通共享,并推动建立不动产登记信息公开查询系统,方便社会依法查询。

  据了解,工作启动后,将积极推进市县不动产登记职责、机构整合工作,适当加强不动产登记力量。除土地、房屋、林地、海域等登记职责外,一次性将水域、滩涂的养殖权登记发证整合到位,不保留该项登记内容五年过渡期。现有各类不动产证书继续有效,随着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的建立和完善,适时组织地方发放新的统一证书,并逐步替换旧证书。

  “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在2013年11月首次被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不动产统一登记在公布之初就备受各方讨论和关注。“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正在加速推进。

  (新华网)

(责编:尹晶晶、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