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易宪容:住房市场周期性调整开始

2014年05月12日08:11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易宪容:住房市场周期性调整开始

  为什么这么说?很多购房者进入市场的原因在于预期购买后能够以更高的价格卖出,而这种预期又取决于金融条件,如利率高低、融资杠杆率大小、信贷获得容易程度等。如果金融条件对投资者有利,投资者将预期有更多人来接盘,住房价格上涨,从而使更多的投资需求涌现。但如果投资者预期房价下跌,那么需求就可能下降。也就是说,在以投资为主导的住房市场,只要金融条件变化,住房市场的预期就会逆转,这也就意味着周期性调整开始了。

  2013年以来,无论是互联网金融爆炸式的增长,还是影子银行的泛滥,都在改变国内金融市场的资金流向及价格水平。比如,互联网金融爆炸式增长使大量银行存款流出,减少了银行体系的可贷资金,推高了银行贷款的价格。这使得银行不得不收缩住房按揭贷款。在这种情况下,完全依赖于银行杠杆率的住房需求也出现缩减。国内住房市场的价格上涨已持续了十几年了,一旦市场预期出现逆转,银行对住房市场贷款会更加谨慎。

  金融市场条件的变化还表现为今年以来的人民币贬值。人民币贬值会使得以人民币计价的住房价值下降,从而导致投资者不愿进入住房市场。

  最近,国内一些城市的住房销售下降但价格下跌很小,这意味着这些城市住房市场的预期发生了逆转。

(责编:陈晔、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