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2013年农民工居住成本上涨27%

王姝

2014年05月12日14:32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13年农民工居住成本上涨27%

  国家统计局今天上午发布“2013年全国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通报称,去年,全国外出农民工的生活成本明显上涨,其中居住成本比前年增长27%。

  物流业农民工收入最高

  去年,全国农民工总量26,894万人,比上年增加633万人,增长2.4%。东部地区仍旧是农民工聚集区。在跨省流动农民工中,流向东部地区6,602万人,占85.3%;流向中西部地区1,068万人,占13.8%。

  去年,外出农民工人均月收入(不包括包吃包住)2,609元,比上年增加319元,增长13.9%。

  其中,从事物流相关产业的农民工,即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收入最高,人均月收入达3,133元。其次是建筑业,2,965元;制造业,2,537元;批发和零售业,2,432元;住宿和餐饮业,2,366元;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2297元。

  近两成收入花在“居住”

  去年,外出农民工的生活成本明显上涨。2,609元月均收入中,人均月生活消费支出892元,比上年增加159元,增长21.7%,比收入增长幅度高7.8个百分点。

  “农民工务工所在城市规模越大,越依靠租房方式解决居住问题”,报告显示,居住成本上升是生活成本上涨的主要原因。外出农民工人均月居住支出453元,比上年增长27%。

  而且,人均月居住支出453元,占月收入的17.36%。也就是说,外出农民工每月要拿出近两成收入,用于“居住”方面的开销。

  与此同时,获得免费宿舍和住房补贴的农民工,去年有所减少。去年,从雇主或单位得到免费住宿的农民工所占比重为46.9%,比上年下降2.6个百分点;从雇主或单位得到住房补贴的农民工所占比重为8.2%,比上年下降1个百分点。

  日均工作8.8个小时

  “超时工作农民工所占比重有所上升”,报告称,去年,外出农民工年从业时间平均为9.9个月,月从业时间平均为25.2天,日从业时间平均为8.8个小时。与上年相比,超时工作农民工所占比重有所上升。

  此外,外出农民工被拖欠工资的比重为0.8%,比上年上升0.3个百分点。

  值得欣慰的是,外出农民工参加社会保障比例继续上升。其中,参加养老保险的比重比上年提高1.4个百分点,参加工伤保险的比重提高4.5个百分点,参加医疗保险和失业保险的比重均提高0.7个百分点,参加生育保险的比重提高0.5个百分点。

  全国新生代农民工12,528万人

  报告显示,1980年及以后出生的新生代农民工12,528万人,占农民工总量的46.6%,占1980年及以后出生的农村从业劳动力的比重为65.5%。

  新生代农民工受教育程度普遍较高。高中及以上文化程度的新生代农民工占到三分之一,比老一代农民工高19.2个百分点。

  跟老一代农民工相同,新生代农民工,主要集中在东部地区及大中城市。8,118万人在东部地区务工,占新生代农民工的64.8%;6,872万人在地级以上大中城市务工,占新生代农民工的54.9%。

  上涨农民工居住成本

(责编:孙红丽、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