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供地放权是行政职能改革重要一步

2014年05月13日08:23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供地放权是行政职能改革重要一步

  一些城市出现的房价滞涨和下跌,给房地产调控政策的调整提供了良好的契机。国土部在暂停公布用地计划并将权力下放给地方政府的同时,应加强对地方政府在土地供应上的监管,防止这项改革在行政权力操弄下出现“变味”。【地方自行公布供地计划暂停 500万以上人口城市将增供

  连续4年由国土资源部对外公布的全国住房用地供应计划,今年暂停对外发布,改由各地自行公布各省供地计划。由国土资源部每年制订并对外公布的土地供应计划,始于2010年房地产市场调控高峰期,当时全国主要城市的房价节节走高,对调控形成了很大的反作用力,而住房建设用地供应不足,被认为是造成这种现象的重要原因之一。在当年1月国务院出台的调控政策中,加大土地供应作为一个重要选项推到了前台,由国土资源部来公布供地计划,被视为保证这项政策得以执行的重要举措。

  最近一段时间,持续多年的房地产调控开始见效,一些城市房价开始出现了滞涨甚至下跌。面对房价的下跌,地方政府的态度堪可玩味,一些地方开始放出“救市”的风声。在这种背景下,国土资源部不再承担公布全国供地计划的职能,将这个权力下放给地方,这难免让人产生联想,似乎“救市”已经从二、三线城市扩展成为全局性行动。这是一种误解。

  我国近几年推行的房地产调控政策,虽然契合百姓要求房价下跌的期待,但它在本质上是政府运用行政权力干预市场的手段。4年前政策面上加大土地供应,是希望以此来加大商品房供应,从而改变市场的价格预期,促使房价下跌。然而,这种人为设计出来的供地计划往往是与市场脱节的,2010年完成供地不足计划的七成,自然不可能对遏制房价产生明显作用。相反,供地计划成了地方政府加大推行“土地财政”的强大理由,以至最近几年,各地“地王”频出,对房价走高直接起到了推动作用。

  由此可见,由行政权力推动的调控很难收到理想的效果,反而可能使市场因素难以对价格起到决定性作用。长期以来,政府对市场握有太多的干预权力,使市场活力受到遏制,在这方面,房地产市场显然是一个“重灾区”。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要求让市场来决定价格,而政府则应该退出对市场的过多干预。去年,国务院各部门陆续取消、下放了几百项行政审批权,政府以此行动来向市场释放活力。在房地产市场,政府也有必要逐步退出行政干预,只要做好保障房的兜底,商品房市场还是应该让市场发挥主导作用。对于目前一些地方政府出台的放松调控政策的做法,我们不妨将其视为政府放权在房地产市场的具体体现,而国土部不再行使公布全国供地计划的职能,也是这种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

  目前,一些城市出现的房价滞涨和下跌,给房地产调控政策的调整提供了良好的契机。但是,地方政府在房地产市场中的利益格局已经根深蒂固,经济增速减退之下地方财政的紧张,又使地方政府进一步加强了对“土地财政”的依赖,因此,地方政府完全有可能利用房地产调控政策的调整,来加大其在房地产市场中的利益攫取。从目前一些地方出台的“救市”政策来看,其中有一些正是以往利用政府权力拉抬房价的故态复萌,诸如给购房者提供契税优惠政策、政府为购房者提供房贷担保,都是动用行政资源来干预市场,是地方政府再度伸出的“乱摸市场的手”。

  需要警惕的是,在国土部将供地计划的职能下放给地方政府后,一些地方很可能基于自我利益的需要而“夹带私货”。一些已经出现“鬼城”的三、四线城市,地方政府会不会基于“土地财政”的需要而不顾现实,继续大规模卖地,从而加剧这些地方的供求失衡?一线城市房价仍然高企,地方政府为了阻止其进一步下滑损害到政府利益,是否会收缩供地,从而使房价下行失去基础?国土部在暂停公布用地计划并将权力下放给地方政府的同时,还应加强对地方政府在土地供应上的监管,防止这项改革在行政权力操弄下出现“变味”。

(责编:孙红丽、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