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静安学区房暂无降温迹象 合条件房源少房东心态很好

2014年05月19日09:15    来源:新闻晨报评论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静安学区房暂无降温迹象 合条件房源少房东心态很好

  陕西北路上的某房产中介,“学区房”成为了销售热词  晨报记者 殷立勤

  静安最严入学新政出台满月,记者走访后发现,符合现有入学条件的挂牌房源数量很少,正因为如此,在售房源的房东更是底气很足,咬定价格不放松,这一个月来成交的房源中少有降价的。

  市场上符合条件房源少

  4月15日,静安区公布有关实施意见明确,从今年开始,区内各公办小学将开始建立对口入学新生数据库,本区内每户地址五年内只享有一次同校对口入学机会。

  最严入学新政有没有给学区房市场降温?“四月份我们一共卖了4套学区房,比二、三月份都多。”上海中原静教院附校分行经理张超说。这4套房子的单价基本符合市场价,没有出现超过10万的“天价房”。张超介绍说,新政出台后,房东的心态依然很牛。“买家认为现在楼市环境不好,加上学区房价格已经很高了,应该降价,但是房东却不肯。”近期卖掉的两套房中,一套房子好说歹说降了2万元,另一套房子的房东坚持一分钱都不让。

  房东心态好的一个根本原因是符合“已持有至少5年”条件的房源数量不多。张超说,对口静教院附小,而且有房子挂牌的目前有海防村、晶华园、东海园、贤居天下等四个小区。这四个小区现在符合条件的房子加起来不超过20套。比如海防村,符合入学条件且在市场价范围的挂牌在售房源只有两三套。“以后只会越来越少,因为老年业主不想卖房,年轻人则多数是这几年刚买房子,小孩还没入学或者刚入学,他们更不敢卖房。”

  买使用权房有所顾忌

  上月,长宁区教育局出台了有关规定,最大的亮点就是严管使用权房。买使用权房要入学,一个条件就是一出生就要在该房落户,而不是迁入的,这就意味着适龄儿童的父母以及适龄儿童本人必须都要在该户籍地址出生。德佑地产西一区总监庹联邦告诉记者,目前看来该规定影响还不大,因为整个长宁今年以来平均每个月成交也就二三十套使用权房,其中为了入学而买房的只有一半,剩下一半都是纯投资。“使用权房不限购,所以有的投资客特别喜欢买,买下花十几、二十万装修后出租,有的借给老外的最高月租金可以借到1.2万。”,比如一位投资客,今年以来已经一口气买了三套使用权房做投资用。

  “买使用权房为了读书的也有,不过数量不多,因为使用权房房龄太老,几乎没有居住价值,而且不能贷款,对资金要求比许多商品房还要高。”庹联邦说,一般购房者不到最后一步不会考虑买使用权房。

  令人意外的是,在静安尽管没有出台限制使用权房入学的措施,但是购房者反倒有所顾忌。“长宁开了个头,很多人担心以后静安也会把使用权房‘卡牢’甚至‘关掉’。”张超说,而且附近的使用权房价格确实也高了点,例如西康路上厨卫合用的石库门使用权房,20多平方米开价也要230多万,甚至最高标到300万元。

(责编:尹晶晶、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